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常人大动真格!人大代表无固定工资收入可享履职补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1-11 21:44

  今年起,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给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五常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发放履职补贴,目前已全部发放完毕,实现了“五常实践”民主法治基层探索的又一次飞跃。

  提出意见

  ▲根据《代表法》和中央18号文件精神,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市、乡两级人大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给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五常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发放履职补贴,进一步体现了五常市人大对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支持。

  制定办法

  ★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和中共哈尔滨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哈发〔2016〕19号)精神,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五常市人大关于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补助发放管理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了无固定收入代表界定范围、补助标准、发放程序和监督管理等内容。

  ★代表活动原则上要求每月开展1次,履职补助发放标准为100元/次。目前,五常市共有市、乡两级人大代表1826名,其中434名身份为农民、非国有工人等代表,符合发放履职补贴的要求,占代表总数的23.8%。

  探索实践

  ★ 通过给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人大代表履职发放补贴,弥补了代表因执行代表职务而产生的经济负担,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为代表履职提供了适当的经济保障,成为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的又一具体举措。

  ★ “最近五常市人大给无固定收入保障的代表发放了履职补助,更加调动了基层代表的积极性。作为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切身的感受到身边代表越来越看中这个身份和荣誉和职责,真正能给老百姓服务、替老百姓说话、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五常市人大代表、小山子镇环山村党支部书记齐鑫这样说。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