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当代愚公”带领乡亲奔小康——记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尚志市长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秀林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1-17 20:23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他靠着自己的智慧和胆略,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一个当年基础薄弱的“三靠村”,发展成拥有集体固定资产2.3亿元的全国十大特色村,将群众发家致富的梦想变为现实。他就是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尚志市长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秀林。

  张秀林今年67岁,至今已连任长营村党总支书记46年。当年他上任时,长营村账面上仅有3.46元,外债高达17万元,村里有一千多口人等着吃饭。艰苦创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代表责任,张秀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搞副业、跑运输、创出路,以滚雪球的办法,一点点积累资金,办村办企业,还清了外债,有了存款。

  为解决村里人多地少的问题,张秀林把目光放在了历史上修建中东铁路时留下的臭水坑、火烧塘上,开始了整整13年的冬季“填坑造田”工程,历经种种艰辛,硬是人工造出了1480多亩高产水田。在这40多年的时间里他还坚持带领村民人工造林1.8万亩,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银行”,张秀林也被省政府授予“当代愚公”。

  乡亲们不愁吃穿了,可怎样才能奔小康呢?

  一次,受邀到村的省农科院和东北农大的专家教授们说:“长营村处在山谷里,人工造的水田,隔离条件好,适合种种子”。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张秀林跑东北农大十几趟最终达成合作,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级水稻研究所—哈尔滨长营高新技术开发研究所。如今,这里已成为省内知名的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为让更多群众致富,张秀林经过考察把目标放在效益高优势明显的浆果产业上,实现了“种植户+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加工+国内外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产品远销国内外。

  在长营村,张秀林还有一个名字“张全管”。制定十项惠民政策、给老人发放养老金、对村民子女考上大学的给予补助、为村民缴纳新农合费用,这是大事;哪家子女不孝顺老人、哪家邻里闹纠纷、哪家盖房子遇到问题,这是小事,大事、小事他都管。

  实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已十届,30年时间,每届张秀林都是满票当选。“这是信任咱,当人大代表就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只要真心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村民就信服你、拥护你、爱戴你。”

  如今的长营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成为乡亲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作为主心骨张秀林表示将继续发挥代表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村民持续创新发展致富,走向新时代。(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