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
 
《影响孩子一生的魔幻数学》丛书首发 让数学变感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8-01-18

  公式“无情”,计算“无趣”?为何“奥妙”的数学老是被塑造成“练习集”、“万题选”而使人“懊恼”?由湖北教育出版社最新打造的数学科普丛书《影响孩子一生的魔幻数学》于2018年1月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发,打开“魔数师”的百宝箱,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魔幻数学之旅。

  本丛书全套共十册,包括《数形总动员——形数计算》、《质数虫热狗1——质数与合数》、《质数虫热狗2——数的整除特征》、《故事解题记——数学思想拾贝》、《定理长成树——勾股定理》、《纵横的乐章——坐标》、《三国计数行1——加乘原理》、《三国计数行2——排列组合》、《三国计数行3——概率》、《奇图释烂柯——图形与公式》等。致力于为孩子营造一个魔幻的数学世界,当他们沉浸其中时,首先能深刻把握课本上的知识点,进而能洞晓知识点背后所蕴含的基础数学思想,体会到这些思想与现实生活的相互呼应,从而使孩子与数学之间真正产生共鸣,最终激发出对数学的认同感。该丛书是“数学花园探秘(原迎春杯)”全国组委会官方推荐读物,也是中国数学资优教育协作体教练员等级认证参考用书。

  首发式活动上,丛书顾问资深“魔数师”刘嘉介绍,这套书以基础数学思想为内核,以充满东方文化气息的绘本为载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原创故事将数形结合、对应、代换、转化、概率等数学思想和方法直观且感性地呈现到孩子的眼前,为8至13岁的孩子营造一个奥妙无穷的数学世界。

  丛书作者胡志峰现任湖北明心书院小学数学竞赛组高级教练,华杯赛、迎春杯等国家级重要赛事命题人,中国奥数江湖之风云汇论坛执行编辑。因为体会到“数学也需要感性”,他一直尝试将数学与艺术相结合,并决定写作“数学故事”,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感受到数学温暖的一面。

  在胡志峰看来,灵动的“转化”让QQ衍生出微信,让商店衍生出淘宝;文艺范儿的“数形结合”不仅让枯燥的数字变成漂亮的图形,还让远方的快递精准地落入妈妈的手心;就连历史故事中曹冲称象里的“代换”、草船借箭里的“逆推”都有数学的影子……虽然数学思想就在我们身边,可我们还是不容易感受到它。于是“魔数师”就将这些概念收集起来,形成了10个故事,就有了《影响孩子一生的魔幻数学》这套丛书。

  丛书的漫画部分则是由武汉理工大学动画设计专业博士欧阳时雨和陈劼珉绘制。画风幽默诙谐,配合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以一种既好玩又有趣的方式表达了数学的概念,符合孩子形象化的思维方式。

 
编辑:卢丙武
刘金祥:澄江一道月分明
要想在短短的篇幅内回顾过去一千多年的艺术发展,的确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世界太大了,千年太长了……
刘金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体具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人民主体性,二是历史传承性,三是体系开放性……
纸上的故宫

祝勇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朗读者
舆论监督权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喜迎 ...
诗书滋味长 美文美图齐分享 ...
阅读之美 分享有理 快来晒晒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