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
 
《刷新》:新时代下商业灵魂的思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8-01-18

  《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萨提亚·纳德拉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月出版

  2014年萨提亚·纳德拉接任史蒂夫 鲍尔默(Steve Ballmer),成为微软历史上第三任CEO。他上任后积极推动公司的文化和业务转型,三年来帮助微软这一全球领先的平台与生产力公司取得了重要突破,微软全面复兴,市值翻了一番,帮助微软历史上第二次超过6000亿美元。

  面对全球经济和技术变化的新形势,萨提亚带领微软重新确立企业使命,“刷新”思维,改变战略合作,不断巩固业务,使微软成功转型为一家着眼未来的科技巨头。为了与读者实时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思考,2017年9月,萨提亚·纳德拉出版了《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一书。

  书中围绕三条主线展开:萨提亚的个人经历以及思考,微软正在发生的转型以及文化变革,以及即将到来的技术潮流以及组织被赋予的社会和经济使命。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和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将带来颠覆式影响,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萨提亚指出个人、企业,以及整个社会必须拥抱变革,不断“刷新”。

  《刷新》甫一上市,就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据悉,该书简体中文版预计将在1月15日在中国各大城市陆续上市。

  勇于承担,获得重任

  萨提亚在《刷新》中第一次公开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从印度来到美国求学,热爱计算机,深信微软的图形用户界面将改变世界。于是,25岁的萨提亚离开太阳微系统公司,加入微软。

  萨提亚走在新技术与竞争的最前沿,服务过Windows NT业务,后来负责明星搜索引擎必应的开发。微软打造Windows NT,拓展至商业领域,与IBM等竞争。萨提亚身处一线,向各大公司推广新系统。Windows NT成为未来Windows版本的中坚力量,现在的Windows 10也是建立在Windows NT的原始框架上。

  谷歌搜索、亚马逊云业务崛起之后,微软奋力追赶,决定开发在线搜索和广告业务(即后来的必应),是微软最早开展的云业务之一,并且重磅启动微软公有云服务。萨提亚接受挑战,并带领微软企业服务尤其是公有云服务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勇于承担,加深了萨提亚对技术的理解,锻炼了领导能力,也形成了应对商业竞争对应的攻防策略。这些都让萨提亚最终获得青睐,接任微软CEO。

  在书中,萨提亚还分享了一些趣事:自己因为忽略了同理心,险些没有通过微软的面试,以及为了与妻子在美国团圆,与美国移民政策斗智斗勇等轶事。

  首次披露三年转型历程

  微软错过了搜索、移动互联、社交媒体等重要机会,萨提亚指出,微软不会再错过云和人工智能时代。他调整微软的主要战略,重点转向移动和云,将企业使命重新定义为“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并就此进行了一系列业务调整。

  他停止了Windows Phone业务,收购领英和游戏“我的世界”;放低姿态,与安卓、iOS合作,Office等产品实现跨平台流动,并搬上云端,还将人工智能融入全线产品;联合苹果、谷歌等昔日对手,开发新技术。萨提亚在书中分析了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故事与商业逻辑。

  任何成功的变革,都要先从内部开始。萨提亚在转型的过程中,也着重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与重塑,积极打破内部层级与官僚习气,推动自上而下也包括自下而上的共识,调动员工的自发性与创造性,赋予新的成长型思维,提升参与感,为微软的业务注入新能量。萨提亚还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了自己对同理心的领悟及其在商业世界中的影响力。

  微软在云业务获得了的快速增长,包括华为、联想等众多企业成为微软的客户。现在,微软7成以上利润的是云计算和Office业务,Windows已不再是核心位置。截至2017年9月30日,微软的企业级云业务年收入已超过200亿美元。

  微软已经是一个崭新的微软,是一家跨平台、跨设备的软件与云服务提供商。

  展望未来技术与经济

  计算已是标配,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使得基于计算经济的云业务成为重要的增长点。萨提亚判断,未来将是一个依赖智能设备和在线服务的社会,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是引领未来变革的三大技术。它们是统一的,融合的,提升人类计算体验,指升人类的能力,帮助人类解决更难更复杂的问题。

  人和机器在未来将进行合作,而不是相互对抗。人类开发技术的价值观和设计原则也决定了技术的未来形态。机器会替代一部分岗位,但新技术也会创造更适应人类的新任务。人类要发展同理心、创造力等方面的独有技能,转变为适应数字经济下的新型劳动力。

  教育、创新,以及科技使用强度,决定了经济增长水平。教育对创新有着重要的作用,终身学习是未来的常态。各个国家和地区要利用新的技术投入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包括在使用的速度,以及强度上。技术的全民普及,有利于减少各地区发展的不平衡。

  萨提亚认为,对于新事物,我们应保持乐观。世界总体是变得越来越好,进步越来越快。任何致力于赋能个人,激发个体创造力的产品或平台,都是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

 
编辑:卢丙武
刘金祥:澄江一道月分明
要想在短短的篇幅内回顾过去一千多年的艺术发展,的确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世界太大了,千年太长了……
刘金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体具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人民主体性,二是历史传承性,三是体系开放性……
纸上的故宫

祝勇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朗读者
舆论监督权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喜迎 ...
诗书滋味长 美文美图齐分享 ...
阅读之美 分享有理 快来晒晒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