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时隔14年,“八二宪法”即将迎来第五次修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1-19 20:11

  2018年立法领域的头等大事要来了:修改宪法

  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就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也意味着,“八二宪法”即将迎来第五次修改。

  四 部 宪 法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历经“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和“八二宪法”,共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为“八二宪法”。

  1982年宪法

  现行宪法

  第四部宪法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982年12月4日通过。除序言外,共4章138条。史称“八二宪法”,是我国现行宪法。

  “八二宪法”从内容上,把四项基本原则写入序言;在“五四宪法”的基础上,重申所有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同时在结构上作出重大调整,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一章提到了“国家机构”之前,更好地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

  “八二宪法”还对人民代表大会作了一系列发展和完善,尤其是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规定其可以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实践证明,把大量的立法工作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于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质量,起到了重大作用。

  现行宪法已历经四次修正

  我国曾先后四次对“八二宪法”进行了修正,其中1988年修改了两条,1993年修改了9条,1999年修改了6条,2004年修改了14条。每一次修正,都是对宪法的一次完善,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伟大进程。

  第五次修改,怎么改?

  “八二宪法”即将迎来第五次修改。那么这次主要修改哪些内容呢?或许我们从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12日召开的会议可略知一二。

  此次会议认为,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这次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

  宪法修改如何启动?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修改宪法的职权。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怎么修改?此次宪法修改必须贯彻以下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依法按照程序进行;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西交民巷23号)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