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杰:将民办“托管班”纳入正常监管渠道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2-06 19:30

  民办“托管班”往往藏身在学校集中地段附近的居民楼里,租个房子,买几把桌椅,雇几个人就能开班。由于游离于监管之外,因此存在着安全隐患。针对“托管班”无序的现状,人大代表李杰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加强对民办“托管班”的规范和管理。

  走  访

  租个房子,雇两个人就能开个托管班

  在学校周边,民办“托管班”比较集中,这里主要面向低龄儿童,小学生占的比例较大。此类民办“托管班”分为午托管、半托管和全托管。民办“托管班”为中小学生提供午饭、午休以及放学后的作业辅导、整托住宿等服务。

  办这种“托管班”的门槛极低,也因此存在很多潜在风险。很多民办“托管班”租个房子,购置几把桌椅、几张床铺,雇两个员工,窗外拉个条幅就开始招生开班了。由于大部分民办“托管班”都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因此不具备任何法人资格。而这样的后果是,“托管班”随时可能“人去楼空”,一旦孩子在托管期间出了问题,家长很难找到责任人。

  同时,民办“托管班”大多位于学校附近的居民小区,绝大部分是租用旧楼房,条件很简陋,房屋内的环境卫生条件较差,厨房、食品的卫生程度无法保障,房屋本身也存在安全隐患。每天上下学时间,居民的出行和生活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每到放学时,小区内就像一个游乐场,学生在休息时间嬉戏打闹,对业主造成一定的困扰及影响。

  提供课后作业辅导是民办“托管班”吸引家长眼球的一大亮点,但民办“托管班”老师多数不具备教师资格。

  分  析

  “托管班”半公开,监管部门难以监管

  没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辅导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随意定价等是民办“托管班”普遍存在的问题。

  那么民办“托管班”应由哪个部门来规范?“托管班”的卫生条件谁来保障?在托管期间孩子出现问题该如何追究?由于这种“托管班”一直处于半公开状态,而且又都隐藏于民宅中,所以监管部门很难对其实施监管。

  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民办“托管班”确实是社会所需,虽然2017年市政府提出由学校免费提供课后服务,但远远满足不了家长的需求。如何给民办“托管班”一个正规、合法的身份,并将其纳入正常的监督管理渠道,是教育部门、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更是相关职能部门需要认真加以考虑的问题。

  建  议

  给民办“托管班”一个合法的身份

  针对一些民办“托管班”无序经营的现状,人大代表李杰建议有关职能部门从加快建章立制和加强管理两个方面入手。让家长能放心、安心的把孩子放在民办“托管班”托管。

  1、设置托管班审批制度。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按照托管班硬件设施和规模进行正规审批、定位,不满足设置标准和条件的不许私自开办,将民办“托管班”纳入规范管理。

  2、制定监督管理机制。有关方面还应该建立相应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涉及工商、教育、公安、消防、卫生、物价、税务、街道和社区等部门、单位,应该不定期进行检查、抽查。同时,教育、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托管班食品安全监管、违法案件跟踪调查和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作者:朱 虹)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