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真扶贫 扶真贫——五常市各级人大代表精准扶贫纪实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2-08 19:32

“石畅代表怕我们生活困难,提前给我们分红,看病吃药钱有了,我家离合作社近,干点力所能及活,还能挣点儿,生活就有提高了,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还得感谢人大代表能致富不忘乡里,心里装着群众,带领我们脱贫致富。” 患有半身不遂、胰腺炎的五常市八家子乡靠山村二队49岁的农民郎金元激动地说。

这只是五常市各级人大代表精准帮扶贫困选民的一个片断。

2016年1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上下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意见精神,把精准扶贫提上重要工作日程,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在扶贫活动中,人大代表踊跃争先,主动上门与贫困户“认穷亲”“结对子”,用“钉子精神”“绣花功夫”帮助贫困户“铺路子”“挣票子”,他们视群众为亲人,带着感情进村入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贫困群众一步步走上脱贫之路。

 

摸穷底,精准倾听群众声音

“怎么扶,先扶谁,还得深入思考,认真调研,找准方向,精准施策!”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多次在精准扶贫工作对接中这样说。贫困户致贫原因各异,对扶贫政策认知不一,如何才能扶在点子上,帮到心坎里,也是代表们思考最多的问题。常委会委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群众呼声,分析贫困现状,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着重发现致贫原因、产业结构现状和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源,了解干群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37岁的石畅是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五常市八家子乡靠山村党支部书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雷厉风行。她经过走访调研后,主动将全乡4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农户贷款+带资入股专业合作社+就业分红”模式接收入社,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分两次向该乡45户有劳动能力、但无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225万元,户均5万作为入社资本“带资入社”,在保证年固定分红不低于2000元的基础上,依据自身所长,自主选择劳动项目。合作社根据贫困户劳动技能,量体裁衣,按当地实际用工标准另行支付劳动报酬。

家住安家镇的张远春代表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养植业为主,绿色生态旅游并行”的脱贫致富路子。成立种植合作社和肉牛养殖场,吸纳贫困户24户,41人入社、入场,贫困户不用拿一分钱以土地、劳力参与入股分红。他还积极开拓销售渠道,通过“夜航放心米”“天猫”商城专卖等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竞争力,不仅让大米卖上了好价钱,而且合作社扩大了规模,让入股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结穷亲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深深体会到,扶贫先暖心。要像对待亲戚一样,沉到基层办实事,提高帮扶成就感。”丁顺主任在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帮扶方案时说。接照方案,常委会机关干部每人都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争先恐后,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沟通,真正了解贫困户所想、所盼,帮助贫困户查找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建立扶贫档案,谋划致富门路,形成了一股股爱心帮扶的暖流。

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代表们主动上门认穷亲,“一帮一”结对子,与贫困户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用真情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念,使其发自内心地认可扶贫工作。

五常市二河乡村民关宝珍无儿无女,人大代表王福智每次深入家中,关宝珍都有说不完的话语,王福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要工作上有空闲,就往关宝珍家里跑。在去往关宝珍家的通屯路上,有几座桥几道弯,王代表如数家珍;老人家身体有啥疾病,需要吃什么药,王代表耳熟能详。经过两年来的帮扶工作,关宝珍老人生活条件大大改善,预计在2017年底就可以完全脱贫。

出实招 情系百姓惠及民生

从中央到地方制定了那么多的扶贫惠民政策,怎样落地生根,代表们认为,要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必须在摸清其家底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并聚合财力物力,积极改善道路、住房和用水用电等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户构筑起快速安全的致富路。

拉林满族镇人大代表吴海涛主动要求帮扶最贫困的拉林镇西门外村的村民唐树军。63岁的唐树军家里可以说是家徒四壁,还欠下外债,自从帮扶对象确定以来,跑唐树军家就成了吴代表的家常便饭,刮风下雨,春种秋收,他都会到唐树军家里去看一看,看看房子漏不漏雨,安不安全,看看家里还缺少什么,每逢节日来临,他更是提前买好米面油之类的食品和居家必备的药品,亲自送到唐树军家里。

营城子满族乡人大代表王庆峰帮助的人既有木兰县的大病患者,又有贵州省毕节县的留守儿童,也有合作社所在村屯的五保户、残疾无劳动能力的贫困老人共40多人。王代表不但为他们送钱送物,更为无房户购买了房子。几年间,王代表所创的合作社为村里维修道路12公里,成立小农夫篮球队,修建乡村娱乐场所,在乡人大主席团组织的捐款活动中共捐善款数万元。

2016年玉米价格大跌,致使杜家镇幸福村的村民几乎没有收入。人大代表乔文志在与村民交谈中获知村民都有旱田改水田的想法,但所需资金使他们一筹莫展。2017年春天,乔代表和村委会一起向上级政府申请此项目,经过上级政府以及水利部门调查、调研,项目正式动工。为了村民的利益,乔代表还把自己企业的引水站供村民使用,通过地下暗渠引水,几百公顷旱田全部改成了水田,2017年所种水稻全部获得丰收,仅此一项,就为百姓创收百万元之多。

兴产业 激发造血新能量

贫困群众要脱贫,产业项目支撑是关键。代表们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弱,要重扶善带,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其“造血功能”,“输血”是基础,“造血”管长远,将精准帮扶的重点侧重于长期长效产业的培植发展, 防止脱贫后返贫。对此,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扶贫上做好“扶贫文章”。

五常镇吴家村耕地多属旱田,收益较低,但地理位置优越,离市区只有2公里,同时坐落在五二路沿线,交通便利。新上任的90后村支书邵琪为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与村干部理清思路,仔细研究,努力挖掘自身优势,主动探索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引进草莓、多品种鲜花等作物,打造乡村草莓采摘园,乡村花圃,使村民经济有了显著改善,部分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沙河子镇人大代表桑亚山带领蛤拉河子村贫困户脱贫中借助当前旅游热和“土特产”热销的趋势,经过村民代表、贫困户认可,在各级帮扶力量的支持下,确定在蛤拉河子村发展地栽木耳产业。在贫困户的细心经营、热心期盼下,2017年木耳喜获丰收,贫困户总产木耳5000多斤,直接经济产值22万元,纯收入高达10万元,直接带动种植户脱贫。

“都是街坊四邻,叔叔大伯的,国家有好政策,我们就要带到他们身边,有什么不懂或者理解不了的地方,我也希望通过耐心讲解让他们弄懂。看到身边的村民解决了温饱,过上了好日子,感觉特别开心,能够把他们从贫困线拉上来,重拾生活的信心,幸福感油然而生。”“只有心怀百姓,时时刻刻把百姓的小事装在心中,为百姓谋福利,百姓才会看到眼里,记在心里,才会选你当代表。”代表们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始终奋斗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法治杂志 作者:陈晓光 黄兴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