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代会上代表团 “一对一” 审议部门预算,快看这是哪儿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2-15 09:12

  江苏省连云港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各代表团对预算报告和草案进行专题审议,并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7家单位的部门预算进行审议,看一看财政的钱是不是花在“刀刃”上。这是连云港市人代会上各代表团首次“一对一”审议部门预算。

  以往年度的市人代会上,预算报告和草案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草案一起提交各代表团同时审议,而人大代表往往注重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忽视了对预算的审查。为了强化对政府预算的审查,今年在人代会上安排专门时段、专项议程对财政总预算和部门预算进行专题审议,是一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突破。

  审议期间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围绕预算报告和草案的合法性、完整性、规范性、合理性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深入审议了“钱袋子”的管理情况,帮助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现场发言既就有关预算编制、执行等问题进行询问,请参加会议的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作出回答和解释,也对预算管理等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除了财政总预算,今年首次按照“一个代表团对应一个单位”的方式,选取7家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和说明印发各代表团的人大代表。

  按照“三审制”程序,会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财经委委员、预算工委委员、各代表团部分代表、专业人才库成员等,先后对预算报告和草案进行了预先审查、初步审查,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经有关部门修改后,才提交大会审查。

  东海、灌云、灌南、赣榆、海州、连云和解放军七个代表团分别对市农开局、市旅游局、团市委、市交通局、市食药监局、市经信委和市审计局7家单位的部门预算进行“一对一”的审议。人大代表提出的“人员支出挤占专项经费”、“部分事业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政府采购预算安排不合理”、“进一步编细培训费和会议费”、“项目支出结转较大应加快支出进度”、“做实支持智慧城市支出”等诸多问题和建议,使部门预算单位认识到编好预算不是一件简单事。(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