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为民谋利的“较真”代表——记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王俊迪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3-08 10:07

  1968年出生的王俊迪于1999年被选为哈尔滨市香坊区人大代表,并获得连任,后又于2007年当选为哈尔滨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此后连任哈尔滨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至今。近20年的代表履职生涯,他所提建议、意见等,多的已经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件,但每一件都有依有据,这也让绝大多数建议意见获得解决。

  较真:怀民之忧,解民之困

  王俊迪在选民中有一个称号——“敢较真”的王代表。

  在今年1月召开的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二次人代会上,王俊迪提交了《关于中小学生延时上下学的建议》,这是他连续第三次提交这个建议了。3年前,一个初一学生的母亲向他反映,看着儿子每天晚上做作业到11点,洗漱完要11点半左右才睡觉,而早上6点就得起床,6个半小时还不算他入睡的过度时间,十分心疼。为了解更详实准确的情况,王俊迪立刻展开了调查,先后走访调查了哈尔滨市各区、县(市)20余所中小学校,近百名学生及家长,几乎学生和家长们一边倒的表示上学时间太早,不仅睡眠不足,许多学生连早饭都没时间吃。其中,一位学生家长的话刺痛着王俊迪:“还孩子们一个美好的童年吧!”

  对未成年人来说,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才能满足生长需求。而推迟上课时间,增加孩子们的睡眠时间,不仅能够满足人体自然发展的生长规律,睡眠好了,精力也会更充沛,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当年的人代会上,王俊迪提交了关于中小学生延时上下学的建议,但问题没有任何改变。第二年的人代会上,王俊迪再次提交了这一建议,在建议中他动情地写道:“把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能有一个天真烂漫的童年。”但情况仍旧没有任何改变。今年的人代会上,他第三次提交了这一建议。

  王俊迪已经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王俊迪告诉自己,只要中小学生延时上下学问题不得到解决,他就要一直将建议提下去。他不知道的是,中小学生延迟上学时间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注意。他第三次提交建议后不久,2018年2月23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为保证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有充足睡眠时间,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由目前的早7:10时后不同时间推迟到全省统一早8:00时,高中生由目前早6:30时后不同时间推迟到全省统一早7:30时。

  哈尔滨市有关部门立刻按照这一要求做出相应规定。

  王俊迪提的建议意见多,但件件都有根有据,大多数获得解决。这背后,凝聚着他太多的付出。

  王俊迪说:“想要写出好建议,必须要深入调研。”

  王俊迪说的“好建议”,是既能客观及时反应问题,又能获得有效解决的建议。为此,他始终坚持调研为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越深入数据越详实就越有说服力。每一次调研,王俊迪都遵循着一个“独家秘笈”:首先,明确调研的主题或方向,这是写好建议的基础;然后,要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的规定或者工作安排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提高建议的针对性;再有,需要了解周边同类问题在如何处理,并尽量用具体的数据和例子说明,以增强建议解决的可能性。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

  认真:怀民之本,造民之福

  2007年,刚刚当选哈尔滨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王俊迪参加香坊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访民日”活动。“访民日”的活动地点是在果园星城小区的一处半地下室,王俊迪刚到不久,工作人员就神色紧张地让他“快跑”。原来,果园星城小区因为进户手续不全,小区路面以及进出小区的路没有修,造成小区路面泥泞不堪,尤其是进出小区的通天街更因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被居民们戏称为“通天河”。居民们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一直都未能解决。居民们听说来了人大代表,纷纷聚拢了过来。

  王俊迪拒绝了工作人员的好意,决定留下来详细了解下情况。

  结果,怨气冲冲的居民围住他先是一番声讨。一个情绪激动的居民更是劈头盖脸地叫骂着他,并质问他:“你这个人大代表是花多少钱选上来的?是哪个社区的?”王俊迪一直陪着笑脸,耐心解释道:“我不是这个社区选出来的代表。不过,作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我一样有责任了解大家的诉求。”居民们的情绪平息下来,纷纷向他诉苦起来。

  三天后,王俊迪将自己撰写的《关于铺设果园星城小区道路的建议》递交到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同时,他约见了香坊区政府有关人员,反应居民的有关诉求,了解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的症结等。当年9月,果园星城小区的入户手续问题获得解决,小区路面,“通天河”也修建一新。

  “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仅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更要监督这些意见建议得到办理,使老百姓所反映的一些情况得以落实。”正是凭着这股较真劲儿,王俊迪所提建议大多得到圆满解决。

  2013年5月,王俊迪将《关于在长江路与江南中环路交叉处设红绿灯的建议》递交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长江路与江南中环路交叉口处,因两条公路的车流量都非常大、车速快,自2011年10月长江路通车以来,造成多起交通事故致多人伤亡,严重威胁来往车辆和行人的生命安全。王俊迪经过实地勘察发现,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只需要在长江路与江南中环路交叉口处安装信号灯就可以。建议提交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后,他又找到哈尔滨市交通局。哈尔滨市交通局的回答十分干脆,那条路确实是交通局出资修建的,但至今仍旧拖欠着施工费,言下之意是没有钱安装信号灯。王俊迪遂表示:“我了解过,安装一个信号灯大约需要2万元钱,实在不行,我个人出这笔钱。”

  没过多久,哈尔滨市群众路线教育座谈会,王俊迪作为唯一名受邀的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一上午的座谈要结束时,市委书记林铎让他发言,他开口问道:“说真话说假话?”随即,王俊迪说了几个问题,包括长江路与江南中环路交叉处设红绿灯一事。座谈会结束,林铎喊他留下来一起吃午饭,并对他的发言给予了肯定:“你真是说实话,反映的问题也挺好的。”当日下午两点钟,王俊迪刚刚返回公司,接到哈尔滨市交通局路政处打来的电话:“长江路与江南中环路交叉处的信号灯已经安装好了,请您过来看一看。”

  王俊迪这么较真,缘于多年前的一次“遭遇”。

  那次,王俊迪因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建议答复不满意,就找到了个那个部门,询问负责这一事项的人:“你跟王俊迪代表见过面吗?”对方回答的十分干脆:“见过,这人挺好。”王俊迪又问道:“问题解决了吗?”对方再次回答道:“解决了,你看,有代表的签字。”……王俊迪再无法沉住气了,说道:“我就是王俊迪,你见过我吗?这签字是我签的吗?”

  为什么如此认真?王俊迪说:只因肩负的使命太重!

  求真:怀民之治,成民之政

  “为百姓利益用好建议权。”这是王俊迪经常说的一句话。

  哈尔滨永泰城作为哈尔滨东部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位于公滨路与香福路交汇处东南,总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大型商业中心20万平方米。其中大型商业中心投资近百亿元,涵盖大型生活百货、商业内街等配套建设,有影剧院、量贩式KTV、电玩城、餐饮美食街等休闲娱乐空间。哈尔滨永泰城极大地提升了哈东的生活配套水平,对于完善哈尔滨市东部商业格局、升级商业业态、满足周边居民消费需求等方面起到了“强心剂”的重要作用。附近小区居民及到永泰城购物、休闲娱乐的人每天达2万余人次。但是,永泰城门前的香福路上来往车辆很多,车速也非常快,尤其是从附近立交桥驶下的车辆车速更快。从市区乘公交车到永泰城站点后,必须穿过香福路才能到永泰城,很多人选择直接翻越隔离带过香明街,原因是,如不直穿车道,必须步行1000米走立交桥下,但也只是不用翻越隔离带,仍需过车道。行人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对此,王俊迪提交了《关于香坊区永泰城门前建过街天桥的建议》。

  在勘查调研中,王俊迪了解到,掣肘过街天桥建设的一大主要原因是费用问题。在提交建议时,他给出了解决建设过街天桥的“药方”:政府协调,以过街天桥广告费为兑换,由第三方出资建设、负责维护。王俊迪的建议很快就获得采纳。自2014年起,三年来,哈尔滨市共建设了300多个过街天桥,有效的缓解了行人横过马路的困扰。

  王俊迪的本职工作是黑龙江省富邦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工程师,但他提交的建议涉及经济、交通、养老、教育、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他认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应该有“大胸怀”,不应该只看到自身利益范围内的事情,而应该是所有选民关注的问题。

  王俊迪关注的向阳乡境内8个行政村、1个社区自来水管线老化严重,饮水杂质较多,造成个别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第二年就完成了改造;他关注的哈尔滨市地铁没有安检设置,严重危害地铁安全的问题,很快就被采纳,增设了安检设施;他关注的《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中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界定、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具备的条件及认定程序等核心内容,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抵触,条例已没有保留价值的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条例被列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11件废止法规之一。

  阳春布德泽。对以后的履职,王俊迪信心满满地说:“我将继续‘较真’下去,认真履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说话、对社会尽责,为哈尔滨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求真务实,才能行稳致远。(作者:澜 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