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陈佐东代表:让“龙江绿”装满全国“菜篮子”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3-20 10:52

  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

  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应“落户”黑土地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粮食总产量、调出量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佳音英语学校董事长陈佐东,作为新代表第一年履职,他带来一份绿色食品“调研报告”,在向全国推介黑龙江的同时,建议利用黑土地上丰富的物产资源,建设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设立国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基金,完善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做大绿色食品加工业。

  “黑龙江省农业发展优势不少。”在陈佐东的“调研报告”中,记录着一串数字:2017年,黑龙江粮食总产量1203.76亿斤,实现“十四连丰”,粮食总产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基地;黑龙江地处北纬45度,是世界三大寒地黑土带之一,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拥有发展绿色食品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外,黑龙江有着良好的加工业基础,水稻、玉米、小麦等加工板块齐全,完达山、九三、北大荒等品牌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但是,加工产业链条短、技术创新水平低、物流成本高,制约着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陈佐东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以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推动农产品原料生产大省向加工大省转变。

  陈佐东为此提出建议,利用哈尔滨市地理、交通、人才、技术、区位等优势,建设一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并配套建设一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安全检测认证示范中心,使园区集加工、研发、贮藏、物流、配套产业和综合服务于一体,打造一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航母。设立国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的重点应为加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设,绿色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体系建设等。

  陈佐东还建议,完善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为园区的绿色食品产业后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如完善经济发达地区同黑龙江之间的交通网络建设,提高流通运转效率。建立绿色食品绿色通道,对运输绿色食品的车辆免收或减收路桥费。通过给予优惠政策或补贴的方式支持绿色食品园区在经济发达地区建立中转仓。

  “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谋划农业、畜牧业、养殖业发展。”陈佐东说,国家应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商品粮生产基地生态补偿的组织管理体系和有利于商品粮生产基地生态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清洁生产技术以及绿色生产资料等研发和生产应用予以补偿。

  作者:尹 明 王 坤 王 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