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个形象”开启新时代人大履职新局面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3-27 08:37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河南省长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常态,站在新起点,从树立“五个形象”着手,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开启新时代人大履职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好忠诚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一是强化党的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紧跟县委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并组织实施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确保与县委步调一致。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汇报制度,切实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统一领导之下,努力实现县委意图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三是发挥好人大党组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建强党的组织、完善制度机制、保持清正廉洁,不断提高人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树好法治形象

  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认真把每项工作一丝不苟地做扎实、做到位,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是依法行使监督权。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切实承担起监督职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改进监督方式方法,规范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工作流程,实施询问、质询、特别问题调查、跟踪检查等刚性监督手段,使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二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抓住长垣县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和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作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人民群众意愿的决议、决定。

  三是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正确处理好党委推荐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任免干部的关系,努力实现党内工作程序与人大法定程序的有机结合。加强对选任干部的监督,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监督之下,确保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民掌好权、用好权。

  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树好务实形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中行动。

  一是为发展大局着力。坚决维护县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执行县委的决策决定,切实增强重大事项决定的科学性,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增强人事任免工作的规范性,切实找准人大工作与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和水平。

  二是为发展大局建言。坚定不移地把促进和服务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县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为发展大局干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自觉站在发展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确保党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树好为民形象

  人大工作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树立以民为本的工作职责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始终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认真落实县委“六联六问”工作机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疾苦。

  二是树立以民为本的民主发展观。紧紧围绕推进人民民主建设这一重要目标,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当作亲人,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建立起能够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真正代表民利的人大运行机制和决策机制,使人民群众有途径、有保障地参与国家事务的有效管理和人大工作的重要决策。

  三是树立以民为本的代表作用观。创新完善代表活动制度,建好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之家”,构建畅通代表联系选民和选民联系代表的双向渠道,引导代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积极组织代表参与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为人民行使好监督权,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大代表都是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和杰出代表,最大化地发挥代表的优势和作用,引导他们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中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做人民群众的“带头人”。

  始终坚持强化素质,树好廉洁形象

  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

  一是把加强学习作为第一需求。倡导全员读书学习,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在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上下功夫,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上下功夫,不断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使人大工作真正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时代同步。

  二是把加强团结作为第一保证。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向心力,团结出执行力。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努力营造观念一致、步调一致的良好工作氛围,把常委会建设成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共同做好人大工作,共同维护人大形象。

  三是把加强纪律作为第一原则。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守法遵章,修身律己,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人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遵纪守法的观念、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人大工作经得起组织的考验,经得起法纪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监督、经得起良心的拷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