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旧条例如何对接新情况?江苏人大支实招儿!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3-30 18:21

  2017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有关建议意见是否做到条条有落实? 3月27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对省政府提交的反馈报告进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提出,《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至今已有 6年多时间,建议尽快启动修订。

  省政府:力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在3月27日召开的会议上,江苏省政府就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反馈报告,并认真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截至目前,江苏省平均每 1.15万常住人口建有 1所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比达65%。无锡已全面施行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全省农村地区以及部分县(市)已实现幼儿园划片服务,争取到 2020年基本建立幼儿就近入园保障制度。

  接下来,着眼于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江苏省将于近期出台公办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县乡两级政府建设和发展农村公办幼儿园的责任。指导和督促各地研究制定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办法,切实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权属关系及其高额租金问题,从制度上保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公益属性,加大财政对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

  同时,江苏将建立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幼儿园教师是其中的重点,力争到2020年全省幼儿园基本实现每班“两教一保”。完善非编教师管理机制,做到规范准入退出、规范专业发展、规范待遇保障;对非在编教师试行“备案制”,实行统一公开招录聘用,保障其基本工资待遇并购买社会保险,逐步达到当地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实现同工同酬。

  省人大: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需重视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对报告开展审查后,对省政府所做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大力推进”。

  例如,幼儿园普惠性资源紧缺的矛盾仍然突出;对解决“大园额、大班额”问题没有出台过硬措施;幼儿教师收入苏南与苏北、城市与农村、在编与不在编差距依然较大,同工不同酬问题依然突出……“目前,社会上大量的幼儿培训机构和 0岁至 3岁早教机构,花样繁多,管理混乱,群众反映强烈。政府有关部门对其培训标准、课程设置、师资、教学质量都缺乏明确的规范和监管。”审查意见直陈痛点,监督政府毫不留情。

  支实招:要接轨“全面二孩”后的新情况

  《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至今已有 6年多,特别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出现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

  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学前教育方面的政策,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等方面都有了新规定,迫切需要将这些新的规定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为此,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建议,尽快启动立法修订,接轨新政策、新情况,推动江苏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