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心系民生 尽心履职——记省人大代表、靠山村党支部书记石畅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08 19:49
 
 

我们天天同村民打交道,

  如果不帮群众干实事,

  解决实际问题,

  老百姓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

  ——石畅

  石畅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一名经过多年打拼拥有民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身份的女强人,一名心系群众的人大代表。几年来,她在不同的岗位上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身力量,成为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服务百姓的贴心人、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意念引领 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石畅深知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平日里他注重学习吃透各级的惠农政策,经常带着问题去实践中学习,在与人民群众的接触交往中,逐渐练就了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面对靠山村基础差、产业单一、发展落后的实际情况,如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石畅考虑得最多的一件事。为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她多次与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寻找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道路。南稻北菜,是五常市委提出的口号,靠山村坐落于五常市北片,土地平坦肥沃,自然气候适合种植陆地菜。每年她都带领姐妹们出去学习观摩,使大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从育苗到后期田间管理有一套成熟的经验技术,一亩地多的收入8000元,少的收入6000元,大家尝到了甜头,产生了兴趣,她和大家经常在一起讨论如何增产、增收,种出绿色无公害蔬菜,粮食安全,在蔬菜这一环节把好关。紧接着她又提出建立种植协会,通过“户户联合”,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见,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就这样,她和她的代表伙伴们带领村民逐步走上了富裕之路。目前,靠山村从原来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年均收入比过去翻一翻。产销一体,发往大连,哈市批发市场,口感香甜,包装精美,精挑细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群众的好评。石畅说:“我会继续带领大家发展蔬菜产业,利用我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开拓创新,做好这只领头雁。”

  笃行践诺 服务百姓的贴心人

  石畅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用她的话来讲,就是“农民的代言人”,当好“农民代言人”是她对群众的承诺。她经常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及时了解百姓的冷暖,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要求,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2013年,在全体党员的拥护下她被选举为靠山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她时刻提醒自己要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通过走访她了解到靠山村主路西边五道岗村离乡里较远,村里通往乡、市道路及各屯间的道路坑坑洼洼,出行困难成了村民致富的“拦路虎”。“自己的家业自己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石畅带领干部和代表深入各屯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群众出资出工出劳投入道路修建。凭着一股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的劲,石畅不等不靠,在没有任何项目支持的情况下,群众集资,开始大兴道路修建工程。由于资金缺口大,她又带着小组的几名代表天天在外跑项目,多方筹集资金,争取到了扶贫项目的支持。正是她的这份执着,加快推进了靠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近几年来累计完成所有道路建设。如今的靠山村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的新农村建设要求,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及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村风民风也有了较大改观。

  石畅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时刻不忘身为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认真履行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时刻留意群众心中所思所想。几年来,她通过跑项目、争取外助资金建起了村级小学,办起了村服务活动中心,使支部有了活动阵地,方便了村民就诊、学习、文娱,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在代表小组的组织下,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举手表决了修路、特色种养,产业结构调整等很多决议。

  脱贫攻坚 金融扶贫的探索者

  石畅在服务精准扶贫工作中立说立行,主动将全乡43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农户,以“农户贷款+带资入股专业合作社+就业分红模式”接收入社,破解了金融扶贫政策落地环节的最后100米问题,并提前向入社农户分配2017年入股红利8.6万元,等于这43户贫困户入社资金还没有对合作社产生效益就坐享了政策红利。被当地党委、政府、金融部门和群众誉为是主动担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彰显了一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全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十项行动”启动以来,八家子乡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128口人,石畅作为鑫海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积极争取五常农商行“带资入社”扶贫政策。以石畅担任负责人的鑫海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分两次向该乡45户有劳动能力,但无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225万元,户均5万作为入社资本“带资入社”,在保证年固定分红不低于2000元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所长,自主选择劳动项目,合作社对贫困户量体裁衣,通过考核就业务工效率,按当地实际用工标准另行支付劳动报酬。为解决贫困户生活资金,石畅在9月28日第一批34户贫困户“带资入社”当天便把贫困户年固定红利2000元分发到贫困户手中,第二批9人户10月26日贷款后也要求入社,当天也分了红。患有半身不遂、胰腺炎的靠山村二队49岁农户郎金元激动地说:“石书记怕我们生活困难,提前给我们分红,看病吃药钱有了,我家离合作社近,干点力所能及活,还能挣点就足够了,这得感谢政府、感谢银行对我们的好政策,还得感谢人家石书记能接纳我们,给我们出路。”

  不倦探索 惠及民生的实践者

  “村民的事情不管是大事小事,我们都要把它当做大事来办,还必须要办好。”石畅常常这样对村干部说,也常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

  石畅时刻牢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2013年,村里安装自来水,当时水务局给补助一大部分,缺口35万,在家里人的帮助下,她为村里垫付了这笔资金。水利工程队进村了,正是炎热的三伏天,为了保证质量,她把村干部编成两个小组天天和施工队在一起,无论他们怎么说石畅都不肯离开现场,将近三个月紧张的施工,工程如期顺利交工了,当时的她好像变了个人似的,皮肤黝黑,满脸长斑,可是看到清澈见底的水,她笑了,她一个人的付出,能换来大家的满意,值!

  “为官是不是为百姓,百姓心中有杆秤!”,这是石畅总结的座右铭。石畅为靠山村做的第二件民心工程是建村路灯。打小在农村长大的石畅,对于每到夜晚,就漆黑一片的村路是有非常深刻印象的。着急走夜路崴了脚、甚至人掉到沟里的事情时有发生。如今,村里的生活相对自己小时候富裕得多了。石畅觉得靠山村也可以像一些乡一级的村,有自己的路灯,让夜晚的乡村更明亮、更美丽!于是,她带着这个想法,去上级“化缘”!在跑了几个回合之后,终于获得了上级的支持!石畅为村里安装路灯争取到了25盏路灯的补贴,18.5万元。靠山村的街路上,路灯亮起来了,村民们再也不用摸黑在村路上行走了。

  如今,靠山村成为八家子乡13个村里,仅有的三四个拥有路灯的村之一!村民们走出去都会向外人炫耀——走,到我们俺们靠山村去,路灯亮得像白天一样!休闲时光里,村民们在路灯之下聊天、下棋的同时,他们十分感谢这个处处为自己着想的女代表!

  以人为本 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努力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参与当地各项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

  以人为本,关注员工的冷暖,平等待人,是石畅发展合作社的理念。合作社开始经营几十亩地,发展到现在一个拥有20000多亩土地,拥有50多台大型农机具,120位固定员工的大型合作社,大家愿意把钱和地拿来入股,解决一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合作社以种植玉米为主,还种植了黄豆,蔬菜。百姓把地租到合作社,一大亩地能租900元,然后每天来合作社打工,供吃供住,每天工资不低于70元,相当于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对于一些60岁左右的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活不累,即能锻炼身体,又有固定收入。靠山村付文青天生一只眼视力不好,但身体挺健康的,在没来合作社打工之前,就靠到处要钱为生,石畅知道此事,就把他找到合作社来,找一些力所能及活让他来干,生活得到了保障,再也不出去要钱了。石建力是合作社的员工,家里两个儿子,大儿子才结婚两年,家里的欠别人的钱还没还上,二儿子又要结婚,石畅知道此事帮助石建力儿子资金问题,石畅就是这样在自己富裕了以后辐射带动大家一起创业,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呕心沥血、竭尽全力,在推动村屯经济和改善农民生活上不倦探索。

  在参加黑龙江省十三届一次省人代会期间,石畅以敏锐的触角提出了关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建议。建议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增强新型职业农民吸引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生产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催生新型职业农民原动力。使“新型职业农民”这个职业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尊重,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加快建设提速我省的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小康步伐。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和管理、强化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加强农村学校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监护体系,家庭、学校和社会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留守儿童在大家的共同关注下健康成长。

  虽然年纪不大,但石畅却是一位一直在基层一线奉献的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她对村民的事知根知底,对群众的事无论大小都倾心尽力,在老百姓中威望很高。石畅肩上的责任很重,发展合作社,带领大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等一系列,每天都有好多事情等她做,但她仍然很乐观,她对自己充满信心,她坚信只要努力总会有收获。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