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虹:对低保困难群体实行医疗集中救助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09 19:30

  如何把“精准扶贫”治国理念纳入到医疗领域,着力破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李虹代表就精准医疗扶贫提出了几点建议。

  调  查

  一则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某市因病致贫人口占贫困人口比例超过60%,全市困难群众(特困供养、低保、低收入)共计32.25万。

  “原则上困难群众就医时,可报销费用由医院和医保、民政部门核算抵扣”,但李虹在调研中发现,现实中由于医院与相关部门衔接不畅,部门间信息无法有效对接,导致贫困户需自行垫付这部分费用,再经历复杂程序申请报销,导致实际有病的不敢看,小病拖成大病,有病不去正规医院或在私人诊所就医的比例大于20%。城乡困难群众对政策知晓率低,加上就诊医疗机构分散,且宣传力度和政策支持不够,使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

  建  议

  对低保困难群体实行医疗集中救助的精准医疗扶贫模式。

  1、整合医疗资源,充分利用城市医联体网络,为低保困难群体提供适合的诊疗服务。

  2、对积极参与低保医疗救助的、特别是有低保医疗救助工作经验的城市三级医疗机构及其医联体,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本着自愿、公平、适度的原则设立“低保集中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并定期对定点医院低保医疗救助工作的质量进行考核,把低保患者就医满意度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列入考核体系中,并决定次年定点资格和救助金的结算金额。

  3、定点医院要为低保患者提供“低门槛费住院”、“零押金住院”、“一站式救助”、“家庭医生”、“义诊”等特色服务。

  4、鼓励医疗机构减免低保患者门诊挂号费、检查费,并以考核结果为基础,对医疗机构减免费用的损失,给予适当的政策性补偿。

  5、医疗扶贫与生活帮助并举,医疗机构组织志愿者为广大低保困难群众提供保健服务和生活护理指导。通过对低保困难群体的集中医疗救助,避免分散医疗导致的低保救助管理、监督的困难;低保患者的治疗和健康管理更加连贯;切实减轻低保患者就医的经济负担;救助金更加及时快速到位,从而实现低保患者“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保障有力”的精准扶贫目标。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