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做农民信赖的领路人——记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王国良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11 09:22

  王国良,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道里区榆树镇新乡村党总支书记。10年间,他不负依托,心里时刻装着农业、农村、农民,带领群众共同走上致富路,成为大家信赖的领路人。

  2008年8月,事业正做得红红火火的王国良被村民推选为新乡村党总支书记,“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必全力以赴”,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为他坚定的信念。为调整本村种植结构,他率先带头示范种植9栋大棚美国红提葡萄,并自费到辽宁请回技术人员吃住在自己家中,义务为村民提供服务,目前全村葡萄大棚已发展200余栋,年创收入500余万元。王国良成立了哈尔滨新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有2000平方米冷库、1000平方米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地下储菜库和一条现代化速冻生产线,成为哈尔滨市唯一一家速冻蔬菜加工企业,年加工速冻蔬菜及窖储保鲜蔬菜3000余吨,带动了周边村屯2000余亩土地种植结构调整,农民每亩增收500余元,在他的带动下更多的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在大部分人富裕的同时,一小部分困难村民的生活也时刻揪着王国良的心。王国良常说:作为村书记,我是大家的带头人,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职责。党员王洪军因病去世,家里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异常艰辛。看到这种情况,他先是无偿为两个正在求学的孩子提供餐费,又积极协调学校为他们免除了学杂费用,并安排家属到他创办的企业工作。经过几年的帮扶,王洪军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还购买了村集资楼的一套房子,两个孩子也参加了工作,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农村要发展,村民要富裕,光守着二亩半地也不行,他和村两委班子抓住新榆工业园区坐落本村的优势,努力推动全村多种经营发展。在全市重点项目二手车交易市场确定入住本村后,一些村民不愿意放弃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征地工作非常艰难。他带领班子成员挨家到户做工作,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讲明市场入住本村的重要意义和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最后,被征地农户一部分土地置换,一部分领取补偿款,项目征地工作顺利完成。二手车交易市场至今已经营多年,预期效应明显体现,本村房价不断上涨,高于其他村屯2倍还多,新增旅店、饭店、仓买等服务行业150余家,安置剩余劳动力800余人。近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修筑水泥路9.4公里,安装路灯500盏,修田间路6.5公里,新打机电井10眼,档次全面提升。

  2016年,王国良被选举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新兵,王国良深感自己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感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当选一年来,他努力适应代表工作需要,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履职培训,每次他都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受益匪浅。他还参加了2017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目标考核和市检察院的视察等10多次活动。道里代表团市人大代表在伊春举办的哈尔滨绿色食品发展论坛会上,作为农业代表,王国良立足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接地气、有生气的农业一线声音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通过学习和参加代表活动,王国良的代表履职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改变农村整体面貌、农村既要富更要美等5条涉农建议,得到相关单位高质量的办理。特别是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主动协调,与市、区法院良性互动,帮助本村低保家庭村民追讨回了交通肇事补偿款4.7万元,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在群众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