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依法履职,各方叫好——巴彥松花江乡人大代表不得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11 20:10

  编 者 按

  先锋街道“三三一”模式,六顺街道13345工作法,五常镇“紧握民生主线 传承实践基因”……乡镇(街道)人大身处为人民的第一线,做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对发挥好基层民主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8号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小编将继续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一批乡镇(街道)人大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聚焦新任务,实现新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大、中央18号文件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基层人大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代表代表,管事不少,

  依法履职,各方叫好!

  结合松花江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巴彥县松花江乡人大主席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松花江乡乡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积极地开展工作。

  搭建履职平台

  让代表有“家”可回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这曾经是群众对乡镇人大代表的印象。人大代表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否则为民代言就是一句空话。但在平时尤其是闭会期间,群众务农打工难得见到代表,代表也没有公共场所接待群众,代表和群众之间隔着一层“玻璃墙”。

  一是在县人大指导下,在乡党委领导下,建立了“代表联络站”,在村里建设“人大代表之家”, 每个站(家)都做到“六有”: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设施保障、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台账档案。活动室健全了 “七簿一册”,做到“二上墙”。

  二是细化了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职责和人大代表履职程序。按照选区将62名乡人大代表,12名县级人大代表划分为6个代表活动小组,在“家”中与选民面对面交流,面对面沟通,打破了这层“玻璃墙”,代表直接听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直接面对代表的身影。

  三是紧贴乡域经济社会发展,组织代表就财政预算、城乡创建、农村教育医疗、土地流转、农民减负等工作开展监督,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梳理。促进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收集整理的建议,及时协调联系政府有关方面制定整改方案。2017年内就太平川及顺山堡等新修田间水泥路两边路肩和引道施工缓慢而影响老百姓收地、五一村路灯迟迟不安装、五四村修渠占老百姓的磨牛地大量残土导致老百姓没法拉地等项问题,及时向政府反馈群众意见,督促政府加快工作进度,乡政府非常重视反馈的群众意见,目前上述问题已得到及时解决,对提高行政效能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四是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结合履职需要,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内对群众普遍比较关心的2017年新农合医疗保险,按照规定所交新农合医疗费180元,其中每人当年可以使用80元购买药品,现在不让使用的问题;群众饮用自来水管理难度大、村集体赔钱多难以负担问题;乡沿江河村的排水沟全部淤死导致排水难,乡、村没有资金不能及时维护,群众意见大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讨论,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村民们高兴地编了一句顺口溜:“代表代表,管事不少,依法履职,各方叫好”。

  强化履职学习

  让代表有“章”可依

  老实说,乡人大代表来自田间地头,可能是村里的邻居张婶、隔壁李叔,有的甚至是“大老粗”,虽然在群众中有威信、与群众联系紧密,但在履职能力上可能会有不足和欠缺。因此,帮助代表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民代言的能力、依法履职的能力,是基层人大想的最多、干的最勤的工作。对此,巴彥县松花江乡人大主席团依托代表活动室从三个方面强化代表履职培训。

  一是组织代表“多看”。每季度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让他们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

  二是组织代表“多听”。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授业解惑,每年开展1-2次法律法规、党的基本理论和人大知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既接地气、又很实用。有的代表还自我加压,函授了本科、研究生文凭。

  三是组织代表“多想”。将《黑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印制100册,做到每位一位代表人手一册,组织代表认真学习《黑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在“代表活动室站”设立读书角,组织代表撰写学习心得和履职体会。完善“五项职责”、“七项制度”。目前,乡里人大代表基本实现全员轮训,代表们务农打工的双手,也能写好人大的“履职经”。

  组织履职活动

  让代表有“事”可干

  乡人大没有常设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只靠每年人大会那一两天肯定是不行的,组织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让人大代表“有事可干”,就显得十分重要。这方面,巴彥县松花江乡人大主席团抓了三件事。

  一是坚持“一年三问”。每年乡里人大会结束后,巴彥县松花江乡人大主席团都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人大代表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这“一年三问”不仅“问”出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更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

  二是积极响应县人大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热爱巴彦、建设巴彦、发展巴彦,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建功立业作表率的倡议。将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重点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工作,从我做起,积极为松花江乡的经济发展做贡献。体现在全乡的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环境综合整治等诸多具体工作中。如:热心弱势群体事业,为全村脱贫致富奔忙的乡人大代表马宝泉;乐于奉献,奔走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县人大代表李秀民;认真履职,积极为贫困户脱贫研究脱贫项目的乡人大代表杨景学;为群众能吃上安全、洁净自来水而努力的乡人大代表王新柱;为群众早日实现小康,不知疲倦的村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尤立国;自己拿出三万两千元购买物资,主动为五十余户贫困户送温暖的县人大代表毕向波;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自己出资2000余元购买音响及播放设备的乡人大代表王晓杰等等,这些人大代表的履职行为、履职实践,感动着群众、感动着社会;不仅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也彰显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弘扬、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三是加强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与乡社会综治管理网格图及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融合起来。按照县人大关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要求,每名乡人大代表联系3名选民,巴彥县松花江乡人大主席团结合乡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图,将网格图中的重点不稳定群众纳入联系选民名单,分配一名代表与之确定联系关系,通过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与确定联系对象进行经常性联系、沟通,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帮助分问题,化解矛盾。比如,五四村上访户余永江,因承包地问题连续多次进京上访,尤其是全国“两会”及重大会议召开期间,累计去北京上访10余次,其诉求中的承包地已落实到位,他提出的相关补偿等无理诉求按信访程序已三级终结。针对这种情况,县人大常委李秀民、乡人大代表乔殿民作为余永江的联系代表,积极与他取得联系,掌握其思想动态,同时对他多次讲解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2017年联系代表获知余永江妻子因病住院,联系代表到医院进行看望,并留下慰问金500元,余永江及妻子非常感动,聊天中提出家庭因此次住院造成生活困难,联系代表积极为其联系民政部门,为其争取大病救助等相关政策,年末根据其家庭生活情况对其进行救助和看望。余永江一家人在联系代表帮助和感化下,十九大期间,余永江再未进京上访。经过联系代表的努力,终于结束了余永江长达多年的缠访行为,为松花江乡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