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基层经验】系列报道之七:“三三一”模式激发代表服务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13 18:59

  编 者 按

  先锋街道“三三一”模式,六顺街道13345工作法,五常镇“紧握民生主线 传承实践基因”……乡镇(街道)人大身处为人民的第一线,做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对发挥好基层民主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8号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小编将继续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一批乡镇(街道)人大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聚焦新任务,实现新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大、中央18号文件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基层人大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如何创新代表活动平台,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激发人大代表服务的内在动力,南岗区先锋街道人大工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发挥代表作用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创建了“三三一”模式,吸引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成为南岗区和街道各项工作发展做贡献的一支生力军。

  搭建“三大平台”

  有效释放代表能量

  搭建服务代表履职的平台。先锋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全方位服务。及时向代表通报全区和街道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地区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服务。还根据人大代表行业特点的不同,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促使代表在依法履职中发挥出自身的专业特长、资源优势。

  搭建代表联系选民的平台。建立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社区“留言板”,便于选民与代表交流,收集和处理选民意见。在社区设立了代表接待室,公示代表姓名、照片、联系电话、接待时间、接待制度,使全体代表接待时亮身份、亮形象,明职责,主动接受选民的监督。

  搭建代表实施监督的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街道办事处有关会议,使代表能及时了解街道的工作设想、工作进展和为民办实事的情况,主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代表的监督;围绕区、街道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对本地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种形式的视察检查,使代表在全面了解情况,准确掌握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作用。

  打造“三日活动”

  有效辐射代表作用

  关注民生,打造“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把“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民解忧,受民监督”作为活动日的基本原则,紧扣活动主题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调查研究、走访接访,深入基层,深入民众,广纳民意,深察民情,倾听民声,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要求,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4月1日为活动日,定期开展“人大代表送岗位”人才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

  倾听民意,定期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责任,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定期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制定“人大代表接待日”时间安排表,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年底组织代表向选区居民代表述职。使“人大代表接待日”真正成为选民解难的“集聚地”,化解怨气的“消防器”,选民知情的“信息库”,政策法规宣传的“传播台”。

  了解民情,经常开展“代表访民日”活动。在“访民日”活动期间, 每位代表走访1户困难家庭,慰问辖区困难群众。在社区办公室进行座谈,与社区党员代表、社区干部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困难。

  创建一个“代表之家”

  有效凝聚代表力量

  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大代表学习调研、行权履职的有效载体,构建代表联系选民、畅达民意的桥梁和纽带,组织代表定期到“家”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活动,每次活动由代表轮流“坐庄”当班,从活动的地点、时间、讨论议题等采取“一条龙”服务,每次活动都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要求、有实效。注重提高代表参加率,充分凝聚人大代表能量,建言献策,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人大代表的“温馨之家”。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