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基层经验】系列报道之八:打铁还需自身硬 通河镇人大履职尽责从“我”开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16 18:44

  编 者 按

  先锋街道“三三一”模式,六顺街道13345工作法,五常镇“紧握民生主线 传承实践基因”……乡镇(街道)人大身处为人民的第一线,做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对发挥好基层民主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8号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小编将继续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一批乡镇(街道)人大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聚焦新任务,实现新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大、中央18号文件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基层人大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通河县通河镇人大主席团努力优化人大履职环境,积极发挥主席团作用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自身健设,充分彰显出人大的工作活力,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镇人大主席团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中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加强阵地建设

  设立了人大办公室,拥有办公用房1间,新购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柜等日常办公用品。特别是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好做法,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资6万元,新建了标准化的“人大代表之家”,按照“六个有”的标准积极进行建设,为全镇代表履行职权、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搭建了优良平台。

  健全完善制度

  镇人大主席团注重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并完善了三个职责(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职责、人大秘书职责);建立了六个制度(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制度、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促进了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化、履职程序化。

  规范工作档案

  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配备了一名兼职秘书,对每个代表联系选民的情况、效果详细登记。同时,按照《档案法》的规定,及时将人大工作中形成的有关资料总结整理,组卷归档,使我镇的人大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搭建履职平台

  组织全体代表进行了两次集中学习。分别是4月1日纪念代表法颁布25周年代表述职学习活动以及5月5日学习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代表接待选民日的制度要求,每月10日,县、镇人大代表分批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保证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密切联系。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