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基层经验】系列报道之九:双城区联兴镇人大精心建“家” 让履职平台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17 18:01

  编 者 按

  先锋街道“三三一”模式,六顺街道13345工作法,五常镇“紧握民生主线 传承实践基因”……乡镇(街道)人大身处为人民的第一线,做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对发挥好基层民主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8号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小编将继续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一批乡镇(街道)人大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聚焦新任务,实现新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大、中央18号文件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基层人大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是推进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双城区联兴镇人大通过建好“家”、用好“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让“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真正活起来、动起来,成为为民服务、凝心聚力的“连心桥”。

  2013年4月,双城区联兴镇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下发了《联兴镇关于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实施方案》,并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纳入镇人大工作考核内容。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成立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深入各村指导此项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镇级人大代表之家和6个村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均达到了“九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专项经费、有工作人员、有明显标识、有完备的办公设施、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丰富的学习资料、有详实的活动记录、有代表信息公示栏。为了确保“人大代表之家”实现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人大代表之家”制定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人大代表视察、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度。

  建“家”不是目的,“家”建成后,人大代表要以“家”为阵地,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才是建“家”的意义。联兴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先后开展了代表培训、“四联四进”、“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两级人大代表联席会”等活动,将“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学习之家、联系群众之家、服务群众之家、上下联动之家、扶贫济困之家。

  设立“六大讲堂”,打造代表学习之家。“六大讲堂”即:集中讲堂、流动讲堂、阵地讲堂、空中讲堂、代表讲堂、高端讲堂。截至目前,“六大讲堂”共培训区乡两级人大代表60余人次,发送履职知识信息180余条,切实提高了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四联四进”,打造联系群众之家。通过发放联系卡、人大代表活动联系手册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征集民声诉求,解决民怨民难。组织代表通过视察、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了解镇政府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进行测评,对于测评结果较差、群众满意度较低的,提出整改意见,监督其限期整改,促进作风转变。

  组织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打造服务群众之家。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镇人大组织两级61名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开展了人大代表回选区慰问演出、举办人大代表与选民庆“七一”联欢会、到敬老院慰问、人大代表承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成立“两级人大代表联席会”,打造上下联动之家。将两级人大代表组建成4个“两级人大代表联席会”,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培训活动,每年至少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一至两次调研或视察活动,积极主动地开展代表选民恳谈会、人大代表述职会、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的会客厅、代表联系选民信箱及联席会的联络员,使联席会与选民保持密切联系,从而畅通传递民情民意的渠道,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打造扶贫济困之家。为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推进联兴镇扶贫攻坚进程,镇人大围绕“三带头六个一”开展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带头优化村屯环境、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带头促进和谐文明,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每年至少提供一条促发展建议、一条招商信息、一条社情民意、办一件实事、帮一户困难户、宣传一部法律。镇人大组织开展了由人大代表、精准扶贫户参加的玉米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种植观摩会,推广科技种田新技术,切实提升贫困人口生产能力。镇人大还通过与中小型农业合作组织对接,积极争取产业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人大代表之家”充分体现了“家”的功能,显示出了强大的活力。代表们建家爱家,在这个“家”里得到了充实和提高,素质明显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明显提高。过去许多代表在人代会上审议报告“动耳不动口”,现在则是抢着争着发言。

  2017年,代表们先后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村屯公路建设与管理、农村低保、农业种植调整、人畜饮水、敬老院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和调查、检查,提出了30余条建议,绝大多数建议得到了办理落实。如关于新建联兴镇饮水工程的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下,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150余万得到解决。“人大代表之家”在代表与选民之间搭建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为选民做了许多好事实事。2017年,代表联系选民200余人,接待来信来访10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9件,传授实用技术3项,发放科技资料150份。代表为群众做的这些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代表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