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杨爱国:加大扶持力度,让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17 18:27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指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于打通农产品进城和网货进乡的“双向通道”,逐步改变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市人大代表杨爱国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扶持力度,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调   查

  哈尔滨市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尚志市、延寿县、方正县、五常市先后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农村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发展前景广阔。以尚志市为例,尚志作为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成了具有孵化培育、包装设计、产品美工、营销策划和仓储物流等功能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16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市域内行政村全覆盖。依托“京东”和“37秒易淘商城”建设了尚志特色馆,整合邮政、中通等物流配送企业开展物流服务。2017年,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入驻企业网络总交易额达4556.83万元,其中下行3437.52万元,上行1119.31万元。

  不过,虽然尚志农村电子商务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尚志市商品上行、下行比为1:3,上下行逆差较大,虽然提高了市场活力,但尚未达到培育财源、促进农民增收,进而实现利用电商致富的目标。此外,农村电商企业规模小、生存难等问题也较为突出,需要下大力气研究解决。

  建   议

  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引导和政策扶持。建议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各县市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调研和指导,结合哈尔滨市各县域产业发展状况,积极制定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强化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支撑。建议依托院校、企业培训平台和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组织多层次多渠道培训活动,建立多元化的农村电商人才教育培训体系,特别是针对农民用网习惯由PC端传统购物模式向无线网络和手机APP过渡的形势,加大对区县电商应用技能和网络基础知识等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逐步解决农村电商人才匮乏问题。

  强化电商平台企业与地产品生产企业对接。建议通过哈洽会、中俄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组织农村电商平台企业与优质地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对接,促进传统地产品生产企业积极依托农村电子商务拓展业务、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