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王俊迪: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应严把质量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19 18:42

  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事关师生人身安全和基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是造福子孙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在调研中,王俊迪代表发现有的学校会出现墙皮脱落、门窗翻新等以次充好的情况,他建议通过社会监督等方式严把校舍改造质量关。

  建  议

  1、选择施工单位时要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阳光操作。采用公开招标、投标的办法,选择有建筑施工资质、有实力、有信誉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工程材料从入口上严格把关,所用建材必须具备出厂合格证、质量检验报告单方可进入建设工地。施工过程中,聘请有资质的工程监理部门实施工程监理。

  2、在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建设工作中,建立项目月调度、岗位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推进机制,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工程实施方案和项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各项目学校可成立教育项目“质量与安全三人管理组”,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信息向社会公开,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

  3、将校舍维修改造与标准化学校建设、中小学布局调整、寄宿制学校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危房优先安排,在制定投资计划前,组织人员深入各相关学校,实地了解各校维修改造项目实际需求,按照“实际、够用、实用、安全”以及“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年度计划,工程规划立足脱险加固,努力做到质量和效益统一,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标准、超规模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能就地改建、扩建的一般不新建。

  4、针对校舍维修改造项目点多面广、资金分散、监管难等实际特点,依照工程量的大小,建议采取分学区、分类实施,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落实相关责任制度。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