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杨立友: 做好脱贫项目服务的“最后100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23 19:52

  2018年是我市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在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的主要任务中,“精准脱贫”是七个攻坚战之一,并据此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攻产业扶贫弱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社会兜底能力,完成2018年脱贫任务。”

  确保完成我市脱贫攻坚目标和决胜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脱贫”的关键,就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抓牢、抓实扶贫攻坚这个“一号工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较真碰硬,切实提高扶贫脱贫工作成效。

  建  议

  破除扶贫“重表格不重实情”思想,多坐贫苦户炕头,多蹲贫困户地头,多察贫困户项目。汇总数据是一项重要内容,可以发现特殊和普遍现象,但表格绝不是决策的唯一依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表格发现问题。表格要填,贫困户的炕头要坐,地头要蹲,项目要察,只有多到现场,才能真正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找到脱贫良策。

  送智慧、送项目,做好“思想扶贫”、“精神扶贫”。慰问贫困户,送米送油送面送衣服,是体现党的温暖,践行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方面,还要多方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帮助有劳户树立脱贫自信,做好“思想扶贫”。要利用好国家扶贫政策,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做好对贫困户脱贫项目服务的“最后100米”。可以因地制宜、因户制宜,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集约连片,向农业产业化、食品工业化龙头企业集中,做到项目“准”,产品“精”、市场“稳”、效益“高”,既解决了食品安全溯源问题,也从根本上解决了有劳户就地就业、就地脱贫问题。

  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中纪委曝光的八起扶贫领域的典型腐败案例,包括造假数据让贫困户“被脱贫”、挪用和骗取低保资金、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让扶贫资金有效地使用到该用的地方。中共中央纪委将从2018年至2020年展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包括重点整治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严惩对扶贫资金“动奶酪”的腐败行为。

  对此,我市要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巡查制度,对于财政资金的支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一方面,从扶贫攻坚的新责任和新担当高度,对出现的弄虚作假、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判断。另一方面,要坚决反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现象进行严肃问责。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