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心系百姓甘为民——记市人大代表佟立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26 19:05

  在五常的北部有一个以京旗文化著称的古镇—拉林满族镇,在这个古镇的东北部有一个村是拉林镇以露地菜闻名的专业村,这几年这里的变化很大,百姓的幸福指数很高,一谈起这些百姓就竖起大拇指说:“多亏有他啊!”

  他,就是太平村的党支部书记——佟立春。

  (右二为佟立春)

  条条大路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首先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佟立春说,作为一个农民代表,他最关注的就是农民富裕,只要农民口袋里有钱了,那才是真正的小康了。农民致富有很多的途径,最重要的是政策引导,政府的推动。只有政府推动政策扶持,农民会比较快地富裕起来。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佟立春总是这样说。自佟立春于2008年春担任拉林满族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以来,他就下决心改变太平村的落后面貌。太平村是由原兴农村和太平村两村合并而来,有12个自然屯,总户数1050户,人口3880人,耕地面积19207亩 。2008年他接手太平村工作时,各屯道路泥泞、坑洼不平,田家屯始终没有垫过石料,村民出行很难,全是大土坑,佟立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在1年内多方筹措资金硬化了路面,带领两委成员把田家屯道路全部垫上石料,每个村道路都铺上了砂石,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路修了,卫生和道路管理又成了问题,他带着人大代表小组进行了实地勘察,毛葱、白菜是太平村村民种植露地菜的主栽品种,全年产出露地菜6000万斤。因为太平村家家有菜,有菜就有垃圾,运菜几乎家家都有一台四轮车,道路管理难,一年不修路,道路就是坑凹不平,所以他坚持每年都修一至二个屯道路,宁可自己垫付,也要把道路修好。几年来,他组织通往各村屯的路面维护达20多公里,条条民心路、座座顺心桥,带动了村屯经济的发展。现在各屯道路基本砂石化。卫生每个屯都设专人清理,日产日清,道路两侧今年又种上了绿化树。路好了,树绿了,喷雾洒在一片嫩绿的毛葱上,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美丽乡村的风景尽入眼帘!

  一村一品做表率

  如何带领村民早日致富,是他上任始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次与支委们讨论研究和实地考查,终于研究出一套方案。因为原太平村以种植白菜、毛葱为主产业,但是没有形成规模,他在2010年春季开始要求,“原太平村种植毛葱、白菜,各农户,必须连片种植,不允许种大田。”他的号召得到了各农户的积极响应,他的方案得到哈市蔬菜办的认可。这种种植模式收益是大田的10多倍,农户尝到了甜头,种植更有了干劲和信心。哈市原市委书记林铎检查农业工作时来太平村考查两次,并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为了让老百姓增收,佟立春又经过考查市场和多方研究,有了建冬储窖的想法,他积极走访了选民,及时提交了代表建议。为了支持太平村蔬菜生产,哈市蔬菜办为太平村主产区修了3公里水泥路面,他又与我市水务局主动联系、沟通,在他的努力下,水利局又为太平村菜农打了80多眼灌溉井,为种菜农户解决了实际问题,菜农也得到更多的实惠。那清澈的河水流进田里,也流进了百姓的心里。

  2012年省委书记王宪魁亲自来太平村考查蔬菜种植时专门考察了冬储窖,并建议要形成规模,多砌砖混窖。2013年,太平村被农业部授予“一村一品“示范村,2014年太平村又被列为产业化标准园区。产业化的发展为农户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佟立春又把眼光放得更远,建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常青恒温库”,1200平方米的交易大市场,400平方米的办公楼、可储白菜300万斤,年净利润80万元。产业化种植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要继续在这块产业化上做文章搞发展,带领合作社及各农户扩大种植面积,让村民和社员得到更多的实惠。

  产业对接敢为先

  建立恒温库带来了效益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进行产业化对接,带领农民走上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佟立春同村干部和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结合本村的实际,又在2012年创办了“常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之初仅有17户农户参加,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00多户,300多人,并且自筹资金。有了现代农业的基础、有了农业产业化的雏形,农民收入也稳中有增,可是新的问题又摆在了佟立春的面前。太平村种植毛葱、白菜到收获季节,各地客商纷纷来太平村收购,经济人特别多,他成立了“经济人”协会,由会长统一管理,不允许欺行霸市,公平交易,系统的管理模式、先进的服务理念,吸引了各路客商纷纷来太平村收购农产品。太平村党支部带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资金互助,联合购销,有效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发展产业经营,打绿色有机优质牌。并以党支部为统领,以党员为骨干,成立了“老年”协会、“优抚”协会,各种协会发挥了作用,带领各协会组织稳步发展。

  心系百姓甘为民

  佟立春代表在日常履职中,时刻 “听民声、办实事、暖民心”,以实际行动与选民谈心,与村民拉家常,在群众中充分履好职,办好事,进一步树立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发挥了代表作用。如收集反映群众意见,带头提出捐款维修学校、组织垃圾清运、安装天网工程搞好社会治安等建议。真正做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

  “只要真心走进群众之间,群众就会相信你,信任二字重金难买。”作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他致富不忘村民,心里始终装着百姓。“便民服务零距离”,村民有困难即刻帮助解决。佟立春与村干部一起包重点屯、重点户,凡是遇见问题,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次次的走访,一番番推心置腹的话,一句句坦诚的语言,街头巷尾,田间炕头,都成了他的工作室。村民的问题解决了,心气顺了,矛盾处理了,怨气没有了,都把心思放在了发展经济上。近几年来,太平村未有一次刑事案件,未有一次越级上访的事件,村民的纠纷一律解决在萌芽状态。太平村老党员徐德禄家庭非常贫困,他本人去逝,都由村党支部出钱出力直到入土为安。太平村马振龙一家由母亲带着两个儿子生活,两个40多岁的儿子又患有精神疾病,村党支部把他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们家解决低保,时常进行慰问补助。田家屯兰德林本人已死亡,两个孩子都十多岁了还没有落户,他跑市计生局、派出所、计生办等多地帮助解决,终于把两个孩子户口落上了。

  2014年,太平村又建了1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广场,百姓一有时间就到这里参与娱乐活动,他又成立了太平村秧歌协会,太平村秧歌队是拉林镇有名的秧歌队。唢呐声声美妙动听,舞姿翩翩,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对幸福生活的热爱!

  百姓的安居乐业,更使他脚踏实地工作,党支部以“三位一体”的工作方式,走新型的产业化道路,带领合作社和全体村民向着更广阔的致富之路前行……

  佟立春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用努力的工作,推动全村经济的稳步发展,他用开阔的思路,带领群众逐步走向富裕。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4月26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