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栗战书: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 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08 18:08

栗战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

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

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5月7日主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依法推动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栗战书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履职第一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目的就是要突出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重要意义,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贯彻落实,使之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之中,推动全党全国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形成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保证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实施,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企业全面落实防治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法律责任,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责任底线。大力宣传普及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自觉履行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义务。

  栗战书强调,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做好新时代人大执法检查工作,一要把握好监督原则。执法检查是在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执法检查的过程就是进行监督的过程。要把握“依法”二字,坚持把“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作为重要原则。同时,也要体现坚持执法检查必须严格、监督必须有力度的原则,避免出现检查、监督中“粗、宽、松、软”的问题。二要突出重点。针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深入检查相关法律制度实施情况,推动加强源头防治、联防联控、全民共治。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影响治污实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清病灶,对症下药,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四要精心组织。做到各环节工作环环相扣、依次递进,确保执法检查顺利完成。五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展现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新气象新风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丁仲礼出席会议。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汇报了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

  此次执法检查由栗战书委员长任组长。执法检查组将组成4个小组分赴8个省(区)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法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新华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