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如何审查代表资格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16 15:57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是个什么样的机构?为什么要审查人大代表资格?到底审查什么,怎么审查?一起来看吧~

  为什么要审查代表资格?

  保证每一位人大代表都依法产生

  代表资格审查,说白了就是要保证当选的人大代表都是年满18周岁、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保证每位人大代表都是依法产生的。可见,设置一道人大代表选出后的资格审查程序是必要的。

  那谁来审查呢?这个重担就落在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肩上。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出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确认代表的资格或者确定个别代表的当选无效,在每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前公布代表名单。对补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依照前款规定进行代表资格审查。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设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代表的选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可见,无论是新选出的人大代表还是补选的人大代表,都要进行资格审查。

  代表资格委员会审查的内容

  选举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依法对当选代表是否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代表的基本条件,选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以及是否存在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进行审查,提出代表当选是否有效的意见,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报告。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确认代表的资格或者确定代表的当选无效,在每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前公布代表名单。

  代表资格审查的程序

  根据选举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代表资格审查的主要程序为:

  (1)各选区或选举单位选举结束后,将本选区或选举单位选举代表的有关情况的报告和相关材料,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2)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在每届人大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出审查结果报告,提出确认或不确认代表资格的建议。

  (3)人大常委会或者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确定代表资格是否有效。

  (4)在每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前公布代表名单。(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