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于凯旋:多措并举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24 18:29

  “哈尔滨市正处于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阶段,发展型消费和享受型消费将会为民营企业创造广泛的服务业需求。同时,企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资金困难、生产成本上升、通货膨胀等一系列因素,将进一步加大生产经营压力。”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摆脱困境持续发展,于凯旋代表建议,优化政策环境、完善金融支持、强化服务支撑多措并举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现  状

  从改革开放初期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算起,民营经济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民营经济之所以能够在艰难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外部条件来讲,主要是政治、社会、经济、市场等大环境的改善和政府的政策呵护;从民营经济内部来讲,人们不断增长的致富欲求是其内生的根本动力,而资本的积累、科技的进步、传统产业的衰败、新型产业的诞生等则是民营经济不断发展的永久驱动力,各种合力共同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地转型升级。

  哈尔滨市十五届一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和完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鼓励扶持微小企业加快发展。

  近几年,哈尔滨市所属各区、县(市)认真落实哈尔滨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强化措施,重点扶持,使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在促进经济增长、拉动就业、实施强区强县战略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问  题

  目前,经营模式的同质化已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而多数企业转型升级的观念滞后、路径难定、风险难测,自身应对转型升级的能力又不够强大。“当前存在严重发展困难的民营企业主要问题是缺乏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落后的产业形态已经不能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要求,甚至危及到企业的生存,不转型就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于凯旋说到。

  建  议

  01

  提高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特别是要提升企业家对转型升级的认识,树立在转型升级中求发展的理念,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增强企业家的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切实解决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组织企业家外出学习考察,不断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增强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的信心和决心。

  02

  优化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环境。政府要制定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并责成相关部门对政策落实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政府性的各种基金和科技创新投资等,应向转型升级的民营企业倾斜;采用直接减免、降低税率、加速折旧、设备投资抵免、再投资退税等多种形式的税收优惠,向新兴战略性产业、重点支柱行业、高科技企业及高附加值的企业倾斜,向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小企业倾斜。

  03

  完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和规范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引进和鼓励创业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切实降低金融机构贷款门槛,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转型升级民营企业给予重点支持。设立专门的贷款担保基金,建立民营企业信用再担保体系。

  04

  强化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支撑。建立区域服务中心,将企业需要获得的担保、信贷、信息、研发、劳务、政府服务等打包成立一体化的服务机构,委托相关权威咨询机构做行业预警分析,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市场信息、行业动态,引导企业确定转型升级方向,及时规避经营风险。发展面向民营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业信息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生产性服务平台,对企业引进高级技术人才尤其是能够带来新项目的人才,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选择、鼓励科技人员到民营企业,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和技术改造。

  05

  民营企业抓住转型升级的关键,苦练内功。加强科技创新,把创新的重点放在技术、管理、组织结构、工艺的变革上。加强品牌建设,探索行业内和跨行业联合重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管理方式,引入职业经理人、现代营销理念,拓展国内外市场,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