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全覆盖、时间提前5个月,这次集中有何不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25 19:46

  5月22日至24日,2018全国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在北京举行。此次培训不仅时间上提前了5个月,而且是近年来首次大规模将全国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集中起来加强学习,提高本领。

  学习全覆盖,坚决不能“放水”

  层次高、规模大、覆盖面广,是此次学习班的显著特点。

  据介绍,省市两级人大换届后,很多常委会负责同志都是新到人大岗位工作,都面临着角色和工作岗位转换的情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全部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以及省级人大常委会的地区工作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一次性实现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全覆盖。

  参加这次学习班的有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364人,其中包括省部级干部40人。23号小组了解到,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如此大规模集中学习,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大创新之举。

  据介绍,考虑到大家加强学习的迫切要求和更好地开展工作,常委会办公厅把原定于10月中旬举办的这期学习班提前到5月下旬进行。

  培训内容丰富,紧贴工作实际

  此次培训学习的内容十分丰富,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立法法、监督法、预算法、地方组织法等。

  学习内容紧贴工作实际。学习班共安排了四个辅导报告,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地方组织法和地方人大工作若干问题的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地方立法工作的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辅导报告。

  为了加强学习效果,学习班还安排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

  学习效果好,收获颇多

  虽然集中学习时间只有短短的3天,但是参加此次学习班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都纷纷表示,学习班举办得十分及时,自己收获很大,也为做好下一步地方人大工作增添了信心,更激发了动力。

  今年还有两期学习班

  按照2018年全国人大学习培训计划,全年举办1期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和3期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其中,2018年第一期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已于4月中旬在京举办;2018年全国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培训班刚刚结束。今年,还有两期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即将举办。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