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金香兰: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29 10:02

  “创新发展,技术领先;效益增强,回报社会”,这是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双龙环保公司经理金香兰引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她成就个人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路径。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勤于耕耘,才有收获。金兰香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从对祖国的爱、对社会的爱、对人民的爱中吸取力量,用她默默不闻的奉献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充满爱的颂歌!2007年金香兰光荣当选为哈尔滨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于2011年12月连选连任为哈尔滨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6年12月再次连任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当选人大代表后,金香兰深感责任更加重大。为了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她认真学习了代表法;结合自身是民建会员的特点,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基础上,了解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发展形势,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她十分珍惜每一次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的机会,通过认真学习和钻研,较为系统地掌握了人大制度理论和与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业务知识,为履行人大代表的至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写好代表议案、建议,金香兰经常深入乡镇、村屯实地调研,了解情况,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几年来共提出建议几十件,大都被市、区有关部门采纳和办理。针对群众反映香坊火车站没有公厕这一实际问题,她不辞劳苦地联系区规划局、区城管局、哈尔滨市铁路局的有关领导和香坊火车站负责人,与市电台商讨解决的方案和办法,最终得以落实。

  关注民生 扶贫解困 谋划发展

  金香兰代表关注民生,经常深入香坊区成高子镇,了解镇政府城镇规划、招商引资、闲置资源利用、贫困人口等方面的情况,经常走访慰问贫困户。2017年7月,她走访了和平村、民胜村和黄河村的4家贫困户,为每家贫困发放慰问金。在走访贫困户徐忠海家时,看到一家4口人的徐忠海双股骨头坏死,妻子患乳腺癌,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小学,一个在上初中,全家居住在一个不足40平米的居室中。金香兰与区人大领导、镇领导以及一些区代表提出,对这样的家庭一定要做到精准扶贫,彻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当即决定,一是为患病的妻子提供医疗救助;二是资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三是筹集资金为其新建住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11月份这一家4口终于搬进了新居,万分感谢人大代表的奉献。

  弘扬革命精神 汲取政治养分

  在履行代表职务的这十余年中,金香兰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曾赴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学习,2015年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修养,陶冶情操,在2017年又到革命圣地延安,感悟先辈革命精神,汲取政治养分,提升理论素养,感受红色革命浪潮的历史感召和时代的跨越。

  2011年,哈尔滨市朝鲜族青年联合会一致选举金香兰同志为第六届会长,2014年连任第七届会长,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常说:“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为国家,为社会,计较个人的得与失太渺小了。用心去创造财富,回报社会,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2003年3月,金香兰接任双龙环保公司经理,从她上任的那一刻起,首先想到的就是企业的技术革新。我国的传统给水制造行业远落后于先进国家,技术陈旧,设备老化,制造出的产品几乎没有环保理念。金香兰深知企业要发展,必须用科学发展改变企业技术人员的思想理念,必须用科学技术改造更新传统的工艺设施,为此金香兰恪守“走创新之路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的信念,不辞辛苦地带领企业技术人员深入第一线,走访客户,耐心细心地听取意见,脚踏实地地调研。在基层调研的那段日子里。她像男人一样,以超常的意志和毅力克服重重困难,摸清了市场脉搏和客户需求。功夫不负有心人。金香兰带领她的技术团队,在孜孜不倦的求索中终于获得了成功。她成功研制的SPS型油水分离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专利三等奖;个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研制的给水设备产品中有两项获得国家金奖和省长特别奖,曾经两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称号。企业秉承因利益而合作、因合作而共赢的发展理念,走上了靠科技求发展、靠创新求效益的良性发展轨道。

  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

  企业效益好了,金香兰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回报社会。用她自己的话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离不来乡里乡亲的鼓舞,所以我必须真诚的回报乡亲。”金香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金香兰为教育事业捐款累计达几十余万元,朝一中、新闻社、电视台、文化馆、道里朝小、动力朝小、五常师范、妇联的工作都曾得到金香兰的赞助。香坊区幸福镇新乡房村小学校冬季取暖的原煤,多年来一直由双龙环保公司提供,保证了孩子们在温暖的教室里学习,她也被孩子们亲切地成为“金妈妈”。金香兰不仅热衷于教育事业,更惦记村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新香坊村老年协会每年三八节活动的经费都由金香兰的团队出资赞助。

  看到村里的兄弟姐妹走致富路缺少技能,金香兰主动与村领导联系,让农民兄弟姐妹来双龙公司学习技能,学电焊技术、电器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村里的兄弟姐妹掌握了一技之长,在外面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很多农民被韩国多家企业招聘为工人,大大地增加了收入。有的农民兄弟动情地说:“我们走的致富路都是双龙公司给铺的”。

  “劲节独能持,幽香有研思”。双龙环保公司金香兰就像一朵盛开在山谷的兰花,高洁素雅,幽香清远。

  (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5月28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