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借鉴他山之石 开启视野思路
市人大常委会考察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30 18:49

  为更好完成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健康扶贫重点监督工作,5月21日至25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生带队,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市卫计委部分同志组成的考察组赴武汉、合肥、济南、红安考察健康扶贫工作。

  考察前期,在召开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汇报会、深入部分区县开展前期调研初步掌握工作情况、大量查阅外地市有关健康扶贫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考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可资借鉴、需求牵引的原则,最终确定考察行程。

 

  考察期间,考察组利用三天半的时间,先后召开了当地卫计、人社、民政、财政、扶贫工作部门及商业保险参加的4个座谈会,深入红安县人民医院、2个乡镇卫生院(国家健康扶贫模范县湖北红安的高桥镇卫生院和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卫生院),还深入到一个村卫生室(花岗镇杨家湾卫生室)实地查看了解情况。通过听、议、访、查、看并收集相关资料等多种形式,比较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各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特色经验和有效做法,收获很大,触动很深,也为我市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监督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时间紧、任务重,考察组一行紧张高效开展工作,边考察、边交流、边梳理,收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

  开阔了视野。四地有效、管用、务实、全覆盖的健康扶贫政策让考察组大开眼界、印象深刻,无论是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是健全完善的“保障—兜底—补充”政策体系,还是一直延伸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信息化网络建设,都是各地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的有力保障。

  开启了思路。四地都能在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大框架下,因地制宜,因县因乡施策,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符合自身需要、特点的健康扶贫之路。各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济南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推进工作力度之大;各地相关工作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最大限度的地融合职能整合力量;湖北红安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指挥作战姿态投入扶贫工作,展现出严谨务实的扶贫工作作风,都给人以启发。

  形成了共识。通过考察感到,与四地相比,我市的健康扶贫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对照2020年的脱贫攻坚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何通过健康扶贫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困难群众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人,各级政府还需要认识再提高,工作再精准、政策再到位、责任再落实。要努力通过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健康扶贫专项工作报告和健康扶贫专题询问,提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助力健康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

  (教科文卫委员会5月30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