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四个强化”助推人大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04 18:52

  换届以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营造氛围、凝聚合力,2017年先后在国家、省、市各类新闻媒体上发表新闻稿件 358篇,人大宣传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繁花似锦”的局面,有力地提升了该区人大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强化组织领导 提升宣传意识

  领导重视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关键。

  建立常委会领导机制。专门成立了黄岛区人大常委会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担任组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全部纳入小组架构,并在年初研究常委会工作要点时,一并研究部署宣传工作。专门制发年度宣传工作方案,正式将宣传工作从人大办公室的业务工作上升为常委会的重点工作,扩大了宣传格局,提升了宣传意识。

  把握人大宣传工作导向。始终坚持人大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在宣传内容上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突出人大“三会”,突出人大职能工作,突出人大代表风采,牢牢把住人大宣传工作总基调。

  把好宣传审核关口。建立人大材料外宣审批机制,明确科室负责人、委室主任审核责任,确保人大宣传格式、内容、程序准确合法合规。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宣传力量

  建设过硬队伍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基础,黄岛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强化“四个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外宣会讲、调研扎深”的宣传信息队伍。

  建立专门队伍。在人大编制配置紧张的情况下,成立了专门的宣传信息科,并配备 3名高素质的业务骨干专门从事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优质的写稿平台和必备的硬件支持,确保宣传工作有人干、会干好。

  建立联动队伍。要求机关各委室、办公室各科室、全体机关干部人人都要动笔写稿、人人当好“宣传员”,努力形成宣传工作人人要干、人人有责的协作联动网络。

  建立基层队伍。将镇街基层人大干部纳入人大宣传力量格局,要求镇街确定一名通讯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撰写稿件,切实加强基层人大通讯员队伍建设,提升镇街人大宣传工作水平。

  建立专业队伍。与《影像黄岛》编辑部、区广播电视台等专业力量合作,聘请专业通讯员,借助外界专业力量实行联合宣传,有力地强化了人大宣传工作的专业化、智囊化支持。

  强化载体建设 提升阵地档次

  阵地建设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有效支撑。积极改进、创新宣传平台载体,将其作为人大宣传工作的突破口和主阵地,不断拓展人大宣传渠道,确保呈现视、听、看全方位宣传,逐步实现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自媒体有动态”。

  着力建强自身宣传载体。 2017年以来,加大资金投入,集中力量创办了《黄岛人大》杂志(季刊),开设了“黄岛人大”微信公众号,升级了“黄岛人大网”网站,努力推进全媒体宣传。通过这三个重要阵地,及时通报人大工作情况、展现人大代表风采、反映群众意愿,为人大代表、人大干部打造了全新的宣传平台,拓宽了知情知政新渠道。

  着力用好新闻媒体。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稿件质量和刊发率,使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参与人大工作。与区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代表风采专栏,专门宣传人大代表尽心尽责履职、推动新区发展方面的先进事迹,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传递到千家万户。

  着力抓好上下联通。密切与上级人大和兄弟区市人大的联系交流,广泛学习人大宣传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抓住各地人大自办媒体,及时提供新闻线索,积极投送新闻稿件,主动争取指导支持,注重提升宣传层次,力求多出大作、佳作。

  强化考核激励 提升机制保障

  健全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有力保障。

  建立目标任务考核机制。 2018年年初制订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对宣传工作考核的范围、对象、内容、计分进行详细规定,将宣传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委室、办公室各科室和各镇街人大,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将宣传工作纳入机关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并赋予较大分值,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每年组织一次评比,对人大宣传工作的先进委科室、个人进行表彰,并给予适当奖励。

  建立检查通报机制。坚持每季度汇总宣传工作情况,向秘书长联席会议、主任会议进行汇报,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各镇街人大,做到常说常抓、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开展好人大宣传工作。(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