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江苏省人大再发强音:跟踪监督推动区域融合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05 19:46

  2018年年初召开的江苏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发言中建议,能否取消宁镇扬三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引起三市居民共同关注。

  事实上,关于推进宁镇扬交通、教育一体化,来自南京、镇江、扬州三地的代表都分别向大会提交议案。5月 28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省人大财经委作审议结果报告时建议,有计划取消宁镇扬外围收费站,还可以利用沪宁城际铁路开通三间的通勤化城际列车。

  宁镇扬三市“一拍即合”

  今年年初,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张敬华的发言令人关注。他说,在宁镇扬一体化会议上,他曾提出一个方案,能否把宁镇扬三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来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费用可以三市分担,这对三地一体化将会有很大推动。

  一言既出,不仅南京的代表们振奋,观点与镇江、扬州的代表们也不谋而合。

  会议期间,仪征市市长朱柏兴等 10位代表提出《关于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宁镇扬区域深度融合的议案》,南京的钱峰等 10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宁镇扬板块一体化,实现交通快联快通、多联多通的议案》,句容市市长潘群等 10位代表提出《关于在宁镇扬公共服务一体化中加快教育一体化建设步伐的议案》。

  代表们提出了三市对小客车免费放行,加密过江通道、减免过江收费、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多重建议。

  三地一体化初具雏形

  江苏省人大财经委认真调研后,对宁镇扬三市交通和教育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那么,取消收费站、教育资源共享,宁镇扬都市圈有这个条件吗?

  江苏省人大财经委认为,三市交通网络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初具雏形。截至 2017年末,宁镇扬地区拥有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 32529公里,其中铁路 760公里、公路 28373公里、航道 3396公里,已形成了以南京为中心,覆盖主要城镇节点,方式齐全、较为完备的综合交通网络。交通网络跨界衔接通畅,宁镇扬地区中心城市之间公路、铁路复合型廊道初步形成,跨界普通公路收费站逐步取消,之前就只剩下328国道十五里墩 1处,民众出行成本有效降低,连淮扬镇铁路和五峰山过江通道正在加快建设。

  宁镇扬三市之间日发道路客运班次700余班,多条城际公交、跨江公交和毗邻公交陆续开通,并率先实现了公共交通 IC卡互通互惠。

  三市之间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稳步推进。比如南京地区独立学院在宁镇扬地区迁址办学,南师大中北学院在镇江丹阳建设校区,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分别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3+3”专业,镇江新区管委会和南师大合作创办南京师大附属镇江小学等等,这些都是在教育领域共建共享的有益尝试。

  三建议直指融合发展难题

  针对当前宁镇扬交通、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现实条件,结合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江苏省人大财经委建议三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以顶层设计给一体化提“质”。江苏省人大财经委建议,三市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加强对同城化推进过程中事关全局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理顺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政策上互动、产业上互补、市场上互通、发展上互利的合作新机制,大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一体化,从整体上提升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质态。

  有计划取消宁镇扬外围收费站。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先行是关键。江苏省人大财经委建议,积极顺应现代交通高速化、快速化趋势,做好“新建”和“整合”两篇文章,加强区域交通设施和跨界通道实施层面对接,有序推进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际干线及过江通道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城际综合交通网络,实现宁镇扬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降低生产生活运输成本,有步骤有计划地取消宁镇扬三市外围过桥过路收费站点。

  开通三地之间通勤化城际列车。推进宁镇扬一体化,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落脚点,审议结果报告还指出,要进一步整合区域内交通公共客运资源,建设交通信息服务系统,为居民提供快速化、低成本的同城交通服务。依托沪宁城际铁路,探索开行宁镇间小编组、高密度、通勤化城际列车;构建以城际汽运和城市公交为主的公交体系,提供点点直达、站站停靠等多样化运输服务。

  建立基础教育学校跨区域联盟。审议结果报告中说,建议三地着力推进基础教育资源统筹共享,推动建立基础教育学校跨区域联盟,在课程开发、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实现多元交流。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统筹建设跨界地区中小学、幼儿等教育设施,实现教育资源的整体结构最优化和整体效益最大化。支持三市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该议案的具体办理涉及省政府及发改委、教育厅、交通厅等多个职能部门,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省有关部门在推进宁镇扬交通和教育一体化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代表在议案中所提出的有关建议,有些已经得到落实或正在落实过程中,对于有些因为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而暂时难以落实的建议,省有关部门也给予说明并明确了工作举措。”省人大财经委表示,将加大跟踪监督的力度,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力争在宁镇扬区域间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