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推进生态保护 看巢湖人大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幸福靠山”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11 17:29

  6月1日,家住安徽省巢湖市凤鸣花园的褚奶奶带着小孙女在双桥河边公园游玩,她说:小区挨着河渠,前些年河里垃圾处处、气味刺鼻、蚊虫横行,都不敢带着孩子在水边玩,近年来双桥河得到了有效治理,水干净了,大家都舒心。”近年来,巢湖市人大常委会把生态保护建设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持续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聚焦“护水”:持续监督不放松

  “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这是巢湖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生态建设工作的目标。5月30日,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巢湖、裕溪河治理工作集中视察活动,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部分委员,以及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参加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巢湖环湖防洪治理、裕溪河治理、三水厂、巢湖大桥以及亚父大桥等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视察组提出“树立质量意识,加快工程进度,综合治理全市范围内的巢湖各主流、支流、水库的建设”等建议意见,并当场与市政府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5月31日,巢湖市人大常委会对2017年8月双桥河污染治理工作专题询问开展“回头看”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年明率队,对专题询问后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沿双桥河岸线,查看了双桥河凤凰人家河段水质和铸造厂立交桥河段拆迁项目、女儿沟末端截污项目、双桥河河口生态修复及水质提升示范工程建设情况、双桥河水质自动监测站等。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科学治理,精准施策,确保双桥河水质按时达标。5月上旬,巢湖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综合治理,推进智慧治水”等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聚焦“增绿”:查找问题补短板

  自2017年以来,结合巢湖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了 7次调研、视察、督查活动,高度关注绿化造林工作。视察组赴寻芳坡、丁岗河公园、健康园小区等处,实地察看园林城市创建情况。每到一处,视察组认真查看工程质量,仔细询问工程进度、建设难点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城市绿化配套要充分体现巢湖历史文化特色,既要迅速增加绿化面积,还要因地制宜,选好苗木,设计好景观,凸显不同广场、不同道路的本然特色;要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巩固住、维护好绿化美化的宜居环境。

  改造后的丁岗河公园,由昔日“龙须沟”变成街头景观游园

  乡村绿化是重点。调研组、视察组多次深入烔炀镇中李村、苏湾镇梁帝村、柘皋镇汪桥村、栏杆集镇陈泗湾村等20多个村庄,深入了解村庄绿化情况。还对庙岗乡、夏阁镇、槐林镇等多个乡镇的荒山、荒坡绿化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要加大全市造林绿化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推进荒山造林、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作;加强管护,提高林木保存率、成活率;创新造林绿化工作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促进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

  聚焦“整改”:造福于民出实招

  对巢湖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视察调研建议,市政府非常重视,积极作为,采取措施,全力推进,重塑“绿水青山”,造福于人民群众。自 2017年以来,市政府出台了《巢湖市重点生态区域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以及林长会议、工作督察、工作考核、信息公开4项配套制度。

  今年4月20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工作方案,下发至各乡镇政府和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贯彻执行,实行全面清查、全面整改、全面规划、全面监管、全面整治、全面修复,明确规定市环保局、水务局、农委、林业局、国土资源局等14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5月9日,召开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坚定思想认识,突出建管结合,保障水清河畅岸绿。据统计,围绕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环巢湖绿色长廊等重大生态工程编制“一林一策”项目22个,建设和保护国家级湿地公园1000公顷,完善提升重要生态廊道40公里,绿化391.8公顷,完善提升城市重要公园10公顷,完成东庵省级森林公园、重点水源涵养林(公益林)森林抚育1800公顷。

  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巢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以“为民务实”为出发点,不断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开拓创新,扎实履职,力促生态保护建设,把绿水青山变成“幸福靠山”。(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