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认真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 挥人大职能作用
木兰县新民镇人大主席团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8-06-12 09:44

  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省委17号文件和市委19号文件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落实、关注民生,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履职这一主题,服务全局,搭建代表服务平台,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认真组织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提升了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赢得党委重视

  做好镇人大工作必须增强核心意识,明确方向,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紧扣党委工作大局和总体部署,坚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新民镇地处偏僻、社情复杂,民主氛围浓厚,县、镇人大代表换届和选举镇人大、镇政府班子时,在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和镇党委正确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精心部署,严格程序,选出了县、镇人大代表,并成功召开了人代会,使人大、政府班子成员顺利当选,真正做到“三同一合”,即:“同向、同步、同心、合法”。实践证明,党委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

  二、强化监督力度,推动落实

  抓好监督,着力促进政策法规落实。群众关心什么,人大监督就聚焦什么。镇人大注重在评议中监督。积极组织站办所评议活动,镇人大对镇人民政府站所负责人开展年度述职评议8人次,主要评议单位(农经中心、财政所、派出所、卫生院 农技中心 )等8个站办所,评议镇人民政府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镇党委决议、决定的情况;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本级人大及其主席团决议、决定的情况;履行职责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镇人大主席团批转的人民来信来访的情况等。通过加强监督,促使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一心一意的谋求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全心全意地服务于新民镇人民。

  三、强化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做好代表履职培训是镇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好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镇人大每年至少要集中开展2次以上的集中学习培训。3月15号、组织全体代表学习县委提出的四区联动方案,4月1日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相关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培训使每位代表进一步熟悉了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程序,从而提高了依法议事、依法办事的能力。在代表法颁布25周年纪念日之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4月1日组织了大秧歌上街宣传,同时发放宣传单千余份宣传代表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县、镇人大工作,以及代表先进事迹活动典型。二积极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接受了选民监督。组织了县、镇人大代表26名深入选区向选民述职,并接受了选民评议,述职中代表不仅要讲自己如何履行职责,为民办了多少事,办了哪些事,通过述职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代表不光监督别人,自己履行代表职务也要受到监督,促使能代表真正参加活动,通过述职使代表工作出成效、出特色。

  四、脱贫攻坚做贡献,人大代表在行动

  每位县、镇人大代表帮扶一户贫困户,坚持经常走访、定期走访相结合,及时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助其脱贫致富。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镇县人大代表17人每人捐款200元,共计3400元;镇人大代表50人每人捐款100元,共计5000元,并用其每户贫困户购买200元生活必需品,共走访慰问42户贫困户。

  五、创新载体,不断健全制度保障

  明确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认真研究和制订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规则。规范镇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主席团、人大主席、代表小组和代表的职责和权利。规范了镇人大的工作程序,明确了各方的职责与权利,也便于操作。二是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即: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和向选民述职制度,镇人大档案管理制度。三是搞好设施的完善配套。着重做到有“三个一”:有一个代表之家活动室、有一块人大工作宣传阵地、有一个档案专柜,将镇人大历年来的文件资料经过整理,统一放入档案专柜保存,便于查阅。在制度建设上,镇人大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已经完成县人大交办的代表信息平台的录入工作,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制作民情接待制度、代表活动室制度、代表形象展板这几项已初具规模),将镇人大例会和县人大下发的各种文件、镇人大日常工作文件材料规范整理,归档保管。推进人大工作的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人大工作落到实处。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