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适应新形势 把握新要求 推动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依兰县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8-06-12 09:39

  换届以来,依兰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省委17号文件和市委19号文件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决策、依法监督、规范履职、服务人民”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保持全县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民主法治进程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突出依法履职,在贯彻十九大精神中汲取新动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和国家政权机关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践形式。工作中我们将做到以下几点: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常委会必须自觉增强党性观念,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听取党委意见,服从党委决定,使人大工作的每一项重要决策都能得到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确保了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要坚持服务大局。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要从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定位出发,找准自身优势和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把握自身职能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在工作指导上围绕中心,在工作部署上突出中心,在监督重点上紧扣中心,始终保持与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铺垫坚实的法制基石、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要坚持依法履职。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特别要熟练掌握《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基本法律,把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法律法规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要将人大行使职权的各个环节,依照法律加以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要坚持主动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把握“三个一以贯之”的精神实质,对照十九大报告所确立的新时期人大建设与发展的新论断新思想,紧密联系我县人大实际, 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突出重点工作,在提升监督实效中展现新作为

  监督工作内容丰富,我们既要按照法律要求,全面履行好法定职能,又要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努力提升监督工作成效。

  加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全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努力提高全县法制化水平,为推动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法制环境。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调研县监察委员会关于《监察法》的贯彻实施情况。

  加大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始终坚持把民生工作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来抓,适时组织代表对全县林业、卫生、旅游、水土污染治理、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对全县文体、环境保护税工作开展调研,并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提出工作建议意见,推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监督。适时组织代表对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工作,推动政府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推进政府研究制定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支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大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工作评议力度、扩大工作评议范围,制定方案,成立工作评议领导小组,通过评议动员、评议调查、会议评议和评议整改四个阶段,继续对30余家政府组成部门工作开展专项评议活动,督促政府履行部门职责,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再次启动专题询问,让询问从尝试逐步走向常态,在百姓关注的民生事项中精选问题,提出问题开门见山,回答问题不走过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专题询问工作实效。

  三、突出规范程序,在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中取得新成绩

  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运行机制。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十三五”规划的有效实施,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和制约深化体质改革的重点问题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不断完善《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暂行规定》,进一步细化操作程序,切实改变重大事项被动审议决定的局面。

  规范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任免程序,使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依法选举任命为国家机关人员。加强任前任后人事监督,组织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前表态发言、投票选举、颁发任命书等工作,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进一步提高被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

  四、突出服务保障,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中实现新飞跃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桥梁。我们始终把规范和创新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方式,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代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推进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注重发挥代表之家平台作用,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扩大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检查等活动的范围和人数,拓宽代表履职的参与面,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始终坚持先进示范、典型引路、逐步推开的原则,制定了《关于县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每个代表团组织3至5名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回答代表提问,接受选民监督,让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同时,组织本选区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参与活动,为各级代表述职活动大面积推开打下良好的基础。

  抓好代表双联系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推行建立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工作制度,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人大常委会成为充分反映民意的主渠道,有效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水平,推动各项代表工作扎实开展。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强化代表素质培养,建立健全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继续扩大代表培训范围,注重培训实效,举办本届人大代表第二期履职培训班,邀请黑龙江大学法学专家,对各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同时,鼓励代表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对外交流学习活动,进一步扩大代表的工作视野,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健全代表履职档案。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活动的文字记录、照片存档等工作,每次活动结束后,及时根据参会人员情况,充实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使得每次活动都有记录、有影像资料。

  拓宽代表知政渠道。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搭建履职平台,定期向代表通报全县政情,切实为代表知情知政和表达意见创造便利条件。

  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坚持集中交办、重点督办、跟踪回访等制度,改进督办方式。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力度,从追求数量向改善结构、注重质量转变。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推进会,把建议办理工作与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总体而言,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兄弟区县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我们有信心把工作做的更好,这次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遇。我们一定会把会议精神带回去、把兄弟乡区县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