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搭建载体平台 完善制度机制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能动作用
哈尔滨市阿城区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8-06-12 10:09

  本届以来,阿城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探索开展代表工作的新路子,坚持不懈地把代表工作做为一项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来抓,不断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在调动和发挥代表主体能动作用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搭建三个平台,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全力搞好履职服务,落实各项保障,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良好环境,是发挥代表作用的基本保证。我们着力优化服务保障,为代表履职构筑了三个基础性平台。

  (一)强素质,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注重强化代表政治理论和履职能力提升,在学习培训形式上做到统分结合、灵活管用。一是坚持抓好学习培训。常委会每年都安排全体代表集中学习培训,依托党校教育主阵地,每年举办一次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内容,邀请专家学者讲座,分别于2016年12月末、2017年11月末两次全员集中培训,又于2018年5月中旬在党校连续举办两期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实行激励督促机制。连续3年召开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每年通报表彰一批先进代表和优秀议案建议件,利用“金都人大代表风采”简报,每月刊发优秀代表先进事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三是适时举办专题辅导。各镇街人大每年结合本区域实际和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学习考察,先后组织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及十九大报告、代表履职等方面的辅导讲座,并且结合代表三查(察)活动开展专门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二)重参与,搭建代表参政议政平台。一是注重宣传保证信息畅达。通过人大、镇街、代表和群众三级微信平台,及时将人大工作动态进行发布,利用《金都人大代表信息简报》为代表推送相关政策法律信息。二是注重沟通坚持政情通报。定期召开政情报告会,由区政府有关领导适时向代表报告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让代表及时了解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三是注重参与畅通议政渠道。坚持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审议、视察等各项活动,参与常委会各项重要工作。区政府也坚持实行代表联系、邀请代表参加政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积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三)筑阵地,搭建联系沟通平台。一是坚持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制度。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制定计划,有组织地走访代表,对走访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梳理,及时处理、交办,确保不走过场。二是规范“代表之家”建设。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台账、有专人负责的“六有”工作要求,全区共建镇街“代表之家”19个,村、社区代表活动站点31个,镇、街代表活动场所总面积达到了2070平方米,累计投入建设和活动费用达到了18万余元,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倾听群众心声的窗口。三是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今年4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阿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暂行办法》,对代表之家建设和发挥阵地作用等方面的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保障了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下发了《阿城区镇、街人大工作任务分解》,从代表之家建设、代表活动、完善档案等7个方面提出建设管理的工作要求,促进提升基层人大建设水平。

  二、健全三项机制,增强代表履职工作活力

  近年来,坚持以建立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代表工作在创新中前进,在规范中提高,在深化中发展,有力地调动和激发了代表履职的活力。

  (一)坚持实行代表活动月工作机制。每年借助宣传贯彻《代表法》的有力契机,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定一个主题,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全区性“代表活动月”活动。近几年来,先后以“农村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整治、推进产业项目发展、农村脱贫攻坚、食品安全整治”等为主题,组织全体代表通过广泛宣传,走访选区单位和选民,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报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以专函形式交政府办理。2018年,制定印发了《阿城区开展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26周年宣传月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各镇、街人大集中开展“五个一”活动,设置了19个宣传站,悬挂条幅70余幅,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全区15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访选民1200余人。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全区代表活动月效果显著,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

  (二)坚持实行代表扶贫助困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全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区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扶贫攻坚,你我同行”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全区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为全区圆满完成精准扶贫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年来,省市区镇人大代表在扶贫助困工作中,累计捐助款物160余万元,受助群众达到800余人次。6名市人大代表表率作用突出,共计捐款12万元,用于6户特困户进行危房建设,已有3户住上了新房,另3户今年正在建设中。还有10名市人大代表常年固定帮扶贫困户,即捐款又捐物,每逢节日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资,两年来所捐款物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3年来,全区各镇街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与群众心连心,与贫困户结亲结对,自觉参与帮扶活动,通过信息咨询、捐资助学、提供就业岗位、扶持产业项目等措施,为贫困户最大限度地提供支持和帮助,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坚持实行代表建议督办检查工作机制。议案建议办理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区三届人大常委会产生以来,十分重视代表工作,特别是在发挥代表为群众代言的作用方面探索了有效途径。一是开展专题全员培训。聘请市人大人事代表委议案处领导,对代表建议提写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辅导讲座,代表代言人作用明显提升,代表建议件数由原来的60多件,增加到现在的120多件,而且建议质量明显提高。二是及时交办代表建议。在对代表建议梳理分类的基础上,积极与政府沟通,会后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代表的满意度作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及时答复代表。三是定期督办检查。认真落实办理工作检查督办机制,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集中汇报、实地踏视等形式,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适时掌握建议办理情况,实行过程监督,强化督办合力。

  三、立足三个围绕,促进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为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增强履职实效,我们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宗旨意识,努力把握代表工作与促进科学发展的结合点与着力点,切实加强组织和引导,凝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一)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发挥代表“参与”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代表积极履职、依法履职,推进区委决策落实。几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区委提出的“两大战略”和打造“五个阿城”的工作目标,突出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专项整治等工作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围绕区委确定的“抓经济、抓产业、抓招商”的战略部署,着重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组织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我区航空服务中等专科学校、美丽岛温泉水上乐园、省建工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中大路桥集团市政材料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通过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帮助代表知情知政,扩大了代表有序参与渠道,增强了政府部门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宣传了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

  (二)围绕改善民生福祉,发挥代表“为民”作用。我们坚持不懈落实以民为本理念,围绕民生福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重点对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状况、教育信息化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等工作开展监督。组织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涉及民生领域的视察调查和检查活动,重点对我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我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和调研。在开展对我区城市建设与管理情况的专项视察时,参加视察的代表在现场查看了回迁房建设、“两沟一河”治理、物业管理、站前广场等建设项目后,提出了优化发展布局、提升城市品位,加强综合执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建议,对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难点,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就是人大监督的关注点和着力点。几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和组织代表,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的监督力度。围绕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规划、重大民生事项进行讨论,分别就政府申请和使用新增债券、金都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利用银行贷款置换政府或有债务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等重大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并作出了相应的决定,监督区政府依法规范资金安全使用问题。组织部分市、区人带代表参与对《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充分吸纳代表座谈发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要求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加大监管保障投入,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通过近年来代表工作的实践,我区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解决重大问题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群众对代表的关注度和认可度日益提高。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人大的作用发挥靠代表,人大的工作水平看代表,人大的创新活力在代表。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拓宽代表工作思路,努力在搭建载体平台、优化服务保障,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代表管理,加强代表阵地建设、提升活动组织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