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坚持党的领导 谱写乡镇人大工作新篇章
通河县清河镇人大主席团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8-06-12 10:46

  换届以来,清河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与党委合拍、与政府合力、与群众合心、与身份合适的总体要求,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依法开展人大工作,有效发挥了镇人大作用,促进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通河县清河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胥景荣

  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过程,保障人大工作有序开展

  对于乡镇人大工作,当前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有的认为没有实职实权,可有可无;有的认为只有形式,缺少内容;有的认为人大在上面很重要,在乡镇无关紧要。针对这些模糊认识,我们认识到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做到有为、有位,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委的工作重心,去开展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才能树立乡镇人大的威信。自换届以来,对组织的重要活动,召开的重要会议,做出的重要决定,事先都向镇党委请示,征求意见;在监督中遇到突出问题及时向党委汇报,及时请求党委予以帮助;对“三查(察)”等重要活动,主动邀请镇党委领导参加。通过主动自觉地依靠党委领导,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镇党委把人大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坚持每年年初集体研究一次人大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镇人大工作汇报,了解人大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努力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在干部安排上推荐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干群口碑好的干部担任人大主席、副主席,并为镇人大选配了政治、业务素质较高的专职秘书,镇人大工作的力量明显增强。三是重要工作部署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充分征求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的意见,以求共识,形成合力。四是在阵地建设和代表经费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全额保障代表经费,并全部用在人大工作上。镇党委书记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支持镇人大建设了“代表之家”。由于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镇人大的地位和威信不断提高。

  二、坚持围绕党委中心,依法行使乡镇人大职权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行使职权,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关键。工作中,我们紧扣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本镇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依法行使职权。一是在评议中监督。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对镇民政办、财政所等8个单位开展了评议,形成了40余条评议意见。通过评议,把人民群众最接地气的意见原原本本地端上来,促使被评议单位解决了办事流程不规范、工作效率不高、公开程度不好等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二是在审议中监督。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的人代会上增加专题审议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如,在今年的镇人代会上,针对代表们反映松干堤防加高后镇内排水困难的现象,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专门视察,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督促镇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将排水困难等问题予以解决。三是在调研中监督。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深入村屯,围绕精准扶贫进行调研,听取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针对发现的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向镇政府提出了多措并举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采纳,助推了全镇精准扶贫工作。四是在参与中监督。我们积极主动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的研讨和实施,并进行跟踪督办。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全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互评、互帮、互学”活动,定期对各村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考评,总结先进经验,鼓励“先进村”帮扶“后进村”,并组织“后进村”到“先进村”学习管理经验,找准差距,改变面貌,切实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五是在督办中监督。督促镇政府对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尤其是“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意见、建议建立了“清单销号制度”。在2018年年底仍无法解决的,要开展跨年督办,真正做到落实解决一批问题。截止目前,镇人大主席团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49件,镇政府已作出书面答复39件,另外10件正在办理中。

  三、紧紧依靠党委支持,切实加强镇人大自身建设

  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和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必要的物质条件。清河镇党委为镇人大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乡镇人大工作的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一是人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镇人大主席团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建立了视察等十七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二是人大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怀下,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从人均400元提高到800元;镇人大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数码相机,更新了办公桌、文件柜等办公设施。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投资3万元建设了“代表之家”。在硬件建设方面,配齐了会议桌椅、资料柜、电视机、电子屏等设施;配备了有关法律法规、人大工作方面的书籍、期刊和报纸等学习资料;室内墙上有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县、镇两级代表风采的宣传版面。在软件建设方面,有工作制度、有档案资料、有人员管理。良好规范的软硬件建设为代表履行职责搭建了平台。三是坚持以“代表之家”为依托,精心组织活动,切实发挥“家”的作用。设立了代表接待选民日(每月10日),定期安排代表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通过这个桥梁,代表们与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听取意见,既方便群众直接在家门口反映个人诉求,又有利于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代表之家”建立以来,接待选民120多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43条,先后帮助选民解难事、办实事22件,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代表的为民形象通过“家”这个窗口得到有力展示。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兄弟乡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一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上级人大及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