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抓住关节点 推出新举措 努力促进代表意见建议工作上水平巴彦县镇东乡人大主席团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8-06-12 10:48

  换届以来,巴彦县镇东乡人大着力破解以往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办理效果不佳、督办督察不力等难题,围绕建议的提出、办理和督办三个关节点,积极探索实践。我们主要做法是:

 
巴彦县镇东乡人大主席团主席范月秋

  一、抓基础、拓渠道,着力提高代表意见建议质量

  代表建议提出质量的高低,是办理落实的基础。乡人大为此疏通和完善了“两个通道”——即群众意见征集绿色通道和“双联系”阳光通道。2017年共征集涉及道路交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5条,这些建议都切实反映了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有6条上报县人大常委会。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全乡重点工作,确定了重点视察4项。

  畅通民意和意见征集绿色通道。反映民意、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连接群众和政府的桥梁纽带,如何充分让代表建议切实做到为群众代言呢?我们的理解是只有做到三畅:畅通、畅听、畅言。为此,专门开设了网上信箱,将信箱号码张贴到全乡各屯,欢迎村民网上反映意见和建议。同时,在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置了1名专职联络员,每月确定了7天接待日,每个工作日有1名人大代表值班,接待群众来访,通过开门接待群众来访,有效地拓宽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2017年共征集民情民意36条转交政府办理。

  建立“双联系”阳光通道。俗话说亲戚靠走动,不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打成一片也不可能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想法。只有与群众建立起亲密的沟通渠道,群众才可能向你敞开心扉。在密切与群众联系上,我们积极开展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工作。建立微信群,为代表与选民搭建了沟通平台,定期公布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实现人大代表与选民良性互动。班子成员积极深入各村,结合平时各项工作的开展,广泛了解选民和村民最迫切的要求、想法和意见。通过这些活动,搭建起了人大主席团、班子成员、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有效促进了代表意见建议征集的精准度。主席团成员、党委副书记钱宝宏、乡人大代表郭铭、刘兴、韩晶等班子成员在联系兴利村代表和选民过程中了解到,村民们茶余饭后没有聚集休闲的场地和设施,迫切期盼能修建一处群众性娱乐场所。为此,几位代表联名提出了修建村级文化广场的建议。目前,我们镇东乡兴利村一处300平方米的范家岗广场和1000平方米的清渠文化广场都已交付使用,成为全乡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可以说通过这些联系方式极大地密切了党委、人大、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基层人大的工作更加高效务实、接地气。

  二、抓办理、建机制,着力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实效性

  针对过去意见和建议办理注重交办、结果不实、跟踪不到位、想法多、办法少的尴尬局面,乡人大明确抓好交办、落实、反馈“三个环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规划,确保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见真章,出实效。2017年人大代表提出的19条涉及本乡的意见建议全部得到办结,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在交办代表建议时,我们会同乡政府办公室按照代表建议涉及的范围、重要程度进行分类,明确领办领导和承办单位。召开代表建议部署交办会,落实办理责任,要求承办单位做到任务、人员、措施、责任落实到位。承办单位一把手做到亲自阅看建议原件、提出办理方案、参加面商会议、签批把好回复关、抓好协调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2017年初,我们乡5名代表反映振生村原有的交通要道王国英桥已经年久失修,兴利村王家店屯出现了“断头路”,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产生活。针对5名代表对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委、人大、政府都高度重视,马上研究处理,着力推进实施,经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新修道路6段,新修桥涵4座,从建议提出到路桥竣工,仅仅历时5个月。可以说这一条条路,见证了民声言路的畅达;这一座座桥,也成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三、抓督办、积极参与,着力促进问题的解决

  围绕意见建议办理与履职、为群众代言、推进政府工作“三结合”,提高意见和建议办理满意度。乡人大始终把推动代表意见和建议与代表履职相结合、民生热点难点与代表为群众代言相结合、代表监督与推进政府工作相结合的“三结合”作为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的着力点。乡人大针对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通村公路畅通工程、扶贫项目运行、村文化设施建设等建议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方面进行视察,全面、客观地了解真实情况,听取代表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形成视察报告、提出建议、跟踪督办,从而推进代表建议的办理真正地抓铁有痕、踏石有印。针对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检查时忙乎一阵儿、干净一会儿,不能形成常态化的问题,我们建立村代表小组互查制度。四个村的代表小组将互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给乡人大,人大再根据检查问题集中组织视察,现场点评,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全乡村屯环境全面改善,已经建立起长期有效运转的垃圾收集、转运、清扫的保障体系。这种变化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树立了代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对于代表提出的秸秆不能成捆利用,多数农民为了降低成本就地焚烧,严重影响环境的问题,政府只能阶段性地严看死守禁烧,治标不治本、效果不明显,意见年年提,年年都是老样子。2017年我们把这条建议作为重点议案督办,经过多方努力,乡政府与国能生物质发电巴彦有限公司沟通协调达成协议,由公司组织专业队伍对秸秆进行打包回收,用做发电燃料,大大降低了秸秆焚烧面积,减轻了环保压力,收到实效。通过这些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激发了代表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促进了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这项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满不满意为标准,坚持交办和督办有机结合,最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推动了代表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代表建议为民代言,政府落实打造民生亮点,人大监督保证群众满意”已经成为镇东乡通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政府、人大联动为群众服务的真实写照。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