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超前谋划 全力推进 预算联网监督实现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
南岗区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8-06-12 10:55

  预算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也是人大监督工作重点,预算联网监督是监督手段的创新。南岗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在省、市人大的指导下,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南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艳红

  一、主要做法

  (一)超前谋划,高效率组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

  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面,做到了未雨绸缪、抢前抓早,并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列为2017年常委会重点推进工作。

  2017年4月份,省人大、省政府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全面实行政府预算执行系统与同级人大联网,借助这个契机,我区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高标准地完成了人大预算联网中心的组建工作,该中心设有审查室、工作室、讨论室,配备专用电脑、大屏幕显示器、打印机,自行研究制定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在网上已被转载),率先实现了区人大与区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为预算监督搭建起工作平台。通过预算执行查询、指标综合查询、计划综合查询、支付综合查询,实现对全区206个基层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确保每一笔拨付资金均在人大监督之下使用。在此期间,区人大编发简报8期,撰写汇报材料6篇,用来指导全区联网监督工作的开展。

  (二)以问题为导向,稳扎稳打真正实现预算实质性监督

  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助推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是联网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联网是前提,是基础,有效使用联网信息,增强监督实效,才是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关键。我区人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监督重点,有效开展监督工作。以预算法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审查职责为依据,结合法律规定的审查重点、人大代表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的问题等,查询数据信息,分析提炼数据,从中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并进行督促整改。在开展预算执行监督工作中,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进度、转移支付下达、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我区人大聘请预算审查专家,于去年10月、12月分别对区级预算资金集中支付执行情况进行了在线检查,涉及区直单位41家,涉及问题资金7.9亿元。其中,预算执行进度方面存在市级专项指标和一些刚性支出(街道办事处)执行率普遍偏低的问题,如,保健街道办事处“社区小组长误餐补助”项目预算1,243,200元,其预算执行率仅为19.77%;预算执行调整方面存在20多笔年初制定预算随意调整问题,同时还存在年初预算编制不科学、大量资金闲置问题;最为突出的是部分预算单位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存在预算资金 “不敢花、不会花”问题,如,全区2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中有18个“其他宣传事物支出”项目预算执行率为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确认,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核实,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及时向区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做了反馈,要求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出具体说明和整改,同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对在市级专项指标预算执行进度方面存执行率普遍偏低等问题逐笔进行分析核实。对由于“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资金使用需要逐级审核备案、费用支出和核销需经公示,执行程序较多,严重影响资金支付进度问题,区财政局要求相关单位提前做好项目审核确定及备案工作,做到超前谋划,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根据我们的建议,区财政局通过当年无需支付指标全部收回,指标所属单位和管理科室发生变化的、按现管理单位调整,上级专项资金指标到位、对已下达的专项指标进行调减的办法严格执行预算。今年4月份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区政府关于预算联网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检查中涉及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资金占全部问题资金的95%。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常委会建议继续深化联网监督查出问题整改,加大预算执行监管力度,强化预算监管制度和财政业务人员队伍建设。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我区人大实现了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再到问题整改的全过程监督。实现了以下几个转变,通过人代会、常委会审阅转变为实时审阅,对支出结果的概括性审核监督转变为多层次、多环节的监督,由静态时点监督转变为动态过程与静态时点相结合监督,由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三)积累经验,加强交流

  自省人大、省政府联网通知下发后,我区在省、市人大预工委的指导下,作为全省区县层面试点单位,自加压力,敢于承重,不断加强与外省市人大的学习和交流,先后学习了广东省广州市、珠海市在预算联网监督方面的先进经验,同兄弟市、区(县)人大就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交流了做法和经验。佳木斯市人大、五常市人大、齐齐哈尔市铁锋区人大、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道外区、香坊区人大等省内外同行先后慕名来我区实地调研交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我区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面的做法得到上级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省人大还在全国人大预工委座谈会上进行推介交流,人民日报、黑龙江省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二、几点体会

  (一)围绕中心工作,依靠区委、区政府支持,是做好联网监督工作的前提。联网监督工作的开展要紧紧围绕区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选择人大代表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监督。通过开展预算联网监督,促进区委的决策部署在财税政策和预算安排上得到积极落实,在财税政策实施和预算执行中得到有效贯彻。我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区委的支持和政府的配合,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人大预算联网推进工作情况汇报,区政府派专人参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的组建工作,并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保障。

  (二)构筑三个有力支撑,是做好预算监督工作的保障。一是法律支撑。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切实履行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人大的审查监督职权,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不缺位也不越位。二是技术支撑。聘请专家参与预算在线审查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解决了区县人大专业人员少,利用联网信息监督存在一定困难的问题。同时,还要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立操作规程,构建安全持续的数据操作系统,为联网监督工作提供实时、可靠数据信息。三是工作支撑。人大和政府的相关部门机构之间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互相支持配合。人大常委会及其财经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联网监督工作规则和操作流程,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对人大反馈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并在常委会上进行报告。

  (三)找准功能定位,避免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与其他监督同质化。这个问题是我区人大在当初的工作谋划中最先考虑的问题,如何做到预算审查监督与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区分开来,做到不越权、不干预,这是目前和今后都要认真研究的课题。但从目前我区人大的预算联网监督进展情况看,我们严格遵循了预算法和监督法规定的职责,按照国家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指导意见中规定的监督工作重点来进行监督。

  三、下步打算

  南岗区人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工作。

  一是针对联网系统专业性较强,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和局限性的实际问题,探讨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统计、比较、分析和预警功能,达到不仅是专家能看明白,具体操作人员也能看得懂。

  二是结合全区工作重点,加大对重大资金使用、重点项目、重大民生支出的监督力度,发挥网上实时监督的优势,为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提供参考。

  三是加大国库支付资金联网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联网监督常态化,每年两次组织专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和论证,编发监控简报。

  四是强化联网监督成果运用。线上检查与线下调研相结合,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性原因,与相关部门深入沟通积极推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将动态检查分析结果送交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