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先行先试 敢闯敢为
冰城基层人大创新履职见“真章”连载(街道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14 18:24

  编者按

  基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人大履职尽责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能否有效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直接影响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发挥,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来,哈尔滨市各基层人大组织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组织建设,较好发挥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工作的联系互动,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挖掘了一大批基层人大探索创新的典型经验,并加以推广。在6月12日举行的哈尔滨市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道里区人大常委会、道外区大有坊街道人大工委、南岗区人大常委会等9个单位进行了典型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围绕区、县(市)及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介绍了经验、交流了做法,在交流中,“代表之家”“三联一评”“备案审查”等成为基层人大工作关键词,也成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创新“示范”。

  从本期开始,小编将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他们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

  哈尔滨市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道外区大有坊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

  走基层知民情 听民意解民忧

  大有坊街道人大工委强化履职尽责惠民生

  道外区大有坊街道人大工委书记张世英

  以走基层知民情为切入点,积极履职尽责;以听民意解民忧为着力点,提升履职效力;以为百姓办实事为落脚点,凸显基层人大作用……大有坊街道人大工委以知民情解民忧活动为载体,在强化履职尽责惠民生中推进人大工作。

  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走基层知民情活动,是街道人大工委为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搭建的一个履职平台,同时也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形式。


  在每两个月开展的代表回选区活动中,组织代表们走进棚户区、老旧小区,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及入户走访等形式,更真切、直观地了解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这种接地气的调研方式,解决了存在多年的问题,提升了基层人大在百姓心目中的认知度。

  大有坊街道人大工委还把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倾听民意解决民忧活动,提升基层人大工委的工作水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大有坊地区的人大代表平均每年办结各类群众意见和建议几十件,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在百姓心目中的威信不断提升。

  大有坊街道人大工委把服务群众、心系民生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行雪中送炭之举,做温暖人心之事:

 

  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让贫困家庭和社区百姓感受到街道人大工委浓浓的关爱与真情;发挥自身优势为民办实事,将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带到辖区百姓身边;

  开展为社区捐赠图书活动,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素养,人大代表为打造书香四溢的社区作出了贡献。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