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如何探索新时代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新路径?看这里!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14 09:33

  2017年,山西省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进“两化四有”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并在6月底举行的晋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该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对推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起到积极作用。同年 7月3日,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周密部署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2018年6月7日,时隔一年后晋中市召开推进“两化四有”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市11个县(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对全市各县(区、市)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给予极高评价。

  一年来,晋中市各级人大与人大代表在贯彻落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两化四有”要求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形式、拓展渠道,补短板、强弱项,各项措施从无到有,基层人大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人大代表履职热情空前高涨。

  留痕: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更规范

  晋中市人大代表姜秀珍耐心劝说自己的公公将位于石太铁路线高家坡路段148道口的一处100平方米违建二层小楼主动拆除,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寿阳县人大代表张万文依托自己的菜店,帮助31户低收入家庭调产种植有机蔬菜,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以上情况都记录在寿阳县朝阳镇人大为每位代表建立的管理手册和代表人手一本的履职笔记中。

  为确保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能认真履责,朝阳镇人大为每位代表建立了一簿管理手册,发放了一本履职笔记。要求代表将履职要求、代表履职活动情况、走访选民情况等内容随时做好记录,认真填写履职明白卡。同时,还制定定期不定期抽查代表履职情况、参与活动情况、等级情况等量化考核通报制度,不断强化对代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

  2017年10月,为了响应“两化四有”的号召,左权县龙泉乡人大自编印制《龙泉乡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内容涵盖了代表基本情况、年度履职计划、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反映社情民意、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述职8部分内容,代表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在相应部分把自己的工作点滴记录在册。截至2018年4月底,仅“代表反映社情民意情况记录”部分,所有代表就已记录收集各类意见建议97条。

  “这本小小的手册是我们履职情况的成绩单,联系群众的联络卡,提升自身素质与履职能力的记录本,我们履职行权的新载体。”龙泉乡的代表们表示,乡人大的这种痕迹化管理方式,进一步规范了代表的履职行为,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建家: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更便捷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这曾经是群众对乡镇人大代表的第一印象。家住榆社县讲堂乡的张大爷就曾经认为,人大代表就是开会举举手,平时根本见不着人。自晋中市“两化四有”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工作推进会以来,张大爷对代表的看法发生了新变化。最近,和邻居闹了矛盾或自己生活上遇到困难,张大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去联络点找代表。

  在榆社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讲堂乡建立了“代表活动室”和讲堂村、韩庄村、柳泉村3个村级联络站,设立了一个代表联络点。每个站(室)都做到了“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设施保障”“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台账档案”。同时,将53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编入3个代表活动小组,每个小组将代表信息公示上墙,确定代表接待时间。

  “代表们轮流接待我们,听我们诉说困难,帮我们想办法解决问题。这里就是我们老百姓和人大代表的家。”说起这个“家”张大爷很激动,感觉很幸福。

  对此,昔阳县界都乡的村民也深有体会:“去乡里办事赶集,就能顺便找代表唠唠家常,提提建议,说说心里话。”2017年,昔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以“六有”的标准建设了“人大代表之家”。

  在此基础上,界都乡人大将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目前已经在2个行政村建立了代表工作室,让人民群众不出门就能反映问题和困难。

  说起这个“家”,晋中市人大代表梁会文有感而发:“代表们通过联系点,通过接待日等活动,可以更直接、更广泛地接触到社情社情民意,促进服务百姓水平的提高和意识的增强,代表心中装满了更多的民生情怀。”

  露脸:代表联系群众热情更高涨

  晋中市人大代表张爱玲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按照“两化四有”要求,她固定联系5名县人大代表,其中有3名来自基层学校。“我们互相加了微信,经常就某些特定问题进行交流探讨。”2017年,在县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她专门针对校园欺凌事件在中小学频发的现象展开了调研,并走访了12所学校,最终在今年年初的晋中市四届四次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大“校园欺凌行为”惩处力度的建议》,市教育局和市检察院的答复非常具有可操作性。

  “人大代表能把监督的焦点放在学校,放在孩子们身上,给代表们点赞!”一位家住寿阳县的学生家长也非常关注校园欺凌事件,他说目前有关部门对学生安全重视力度逐渐加大,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功不可没。

  为了彻底改变城市管理乱象,2017年5月以来,介休市人大常委会对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增大了监督力度。在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代表们积极开展暗访活动,掌握了占道经营、马路菜场、招牌乱挂等损害城市形象的第一手资料并转交介休市政府研究办理。在介休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持续监督下,介休市政府积极查漏补缺,大力度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监督工作不停歇,按照“两化四有”要求,同年12月5日,介休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再调研。目前,介休市城区街道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让代表们闭会期间多露脸,这是晋中市各级人大对践行“两化四有”要求最好的诠释;人民群众的满意和称赞也更直观地反映出晋中市各级人大在贯彻“两化四有”过程中,监督工作由“面”到“点”的细致和深入。

  新时代走出新路子,晋中市推进“两化四有”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工作一年来,各级人大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创新“路子”、出好“点子”、搭建“台子”、挑起“担子”,实现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夯实了人大工作基础,彰显了人大活力,真正做到让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晋中路径”。(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