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宋锦东:规范化管理畜禽养殖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20 16:23

  现   状

  随着我国畜禽养殖业的快速增长,畜禽粪尿的产生量也随之不断增长。据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可持续发展研究组估算,我国畜禽粪尿产生量约为22.57亿吨。从畜禽粪尿的来源来看,产生量最多的是牛、猪,分别占全国畜禽粪尿总量的50.50%和10.95%,比例最小的是兔,仅占0.19%。从以上数据来看,畜禽粪尿的产生量超过了工业固体废弃物,已经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对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黑龙江作为养殖大省,随着规模化养殖水平的提高,畜禽粪污集中排放量也在增加,对养殖场周边的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从而制约了我省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在这些看起来是“废物”的粪便中,其实蕴涵了大量值得开发利用的宝藏。比如,其中含有的有机物和氮、磷等营养元素便可成为农作物的肥料。近年来,随着环保监管的加强,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仍然存在很多实际困难:还田难,利用难,调控难,推广难,成为了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主要制约因素。

  分   析

  在资源化利用方面,解决畜禽废弃物有效综合利用的关键在于建立市场,把隐含的价值通过资源市场的构建凸显出来,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废弃物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风险,另一方面实现畜禽废弃物的有机循环。目前这个市场还不具备。由于畜禽废弃物处理和先进处理技术的示范推广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所以最好能在畜禽养殖比较发达的县域建立示范点,解决先进的废弃物处理技术难以推广、企业难以承担投资和运营成本的问题。其次,畜禽废弃物的有机肥化处理也应当得到相应补贴,主要需要在废弃物的生产、流通和使用三个环节进行财政补贴。

  建   议

  为了克服还田难的主要矛盾,建议推广种养结合的模式,合理规划养殖量与种植区域,在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产品还田的同时促进绿色特色种植,促进种植业增产、增效。

  建议完善畜禽粪污产品(有机肥、叶面肥等)的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资源化产品质量稳定既有利于还田也有利于进入市场,形成竞争力,提高资源化产品的利用率。

  对于现有的规模牧场畜禽粪污处理技术,产品单一,风险性大,建议增加畜禽粪污处理工艺和资源化产品的多元化,根据项目所在地的社会经济情况及项目关联方对于资源化产品的需求,规划适应性更高的畜禽粪污处理工艺路线,降低产品单一带来的收益风险。

  畜禽粪污厌氧发酵是资源化的主要方向,目前我省规模化沼气工程池容产气率和自动化水平有待提高,新技术、新材料的标准和规范亟须建立。建议建立有效的服务机制和运营模式,提高服务人员技术水平,降低粪污资源化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资源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