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激活人大系统的“神经末梢”,靠的是什么?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25 14:08

  “南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全区7家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之一,我们在这里组织全区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采取现场观摩、会议推动以及颁授牌匾、典型介绍等形式,目的是为了推动全区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跃上新台阶。”前不久,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在该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召开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罗彬如是说。

  2017年换届以来,黄岩区以打造“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为抓手,全面夯实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以代表履职有场地、有责任、有成效为目标,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逐步使代表联络站的硬件达标上档次、活动规范上水平、工作实效上台阶。

  三条硬杠确保“达标”

  南城街道是全区第一个开通网上代表联络站、也是全区第一个延伸设立代表联络点的乡镇街道,但是代表联络站的实体站面积却不达标。

  “我们积极争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通过办公用房调整,硬是挤出了35平方米用来建设代表联络站。”南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平说。

  按照黄岩区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要求,乡镇联络站的面积需要达到 45平方米,街道联络站的面积需要达到 35平方米,确保能满足各级人大代表同时进站活动。

  “乡镇街道层级的代表联络站一般建立在本级行政办公用房内,联络站建设特别是面积达标问题是制约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最大问题。联络站建设要上档次,必须在硬件上有所突破,所以我们设置了实体站面积达标、网上联络站开通、延伸联络站点建设三条硬杠。”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佩斌说,“我们首批选择 7个联络站进行试点,再以点带面推动。”

  2018年 4月 9日,黄岩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 7个乡镇街道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的汇报,确定南城、高桥、澄江、上垟、宁溪、上郑、院桥镇东 7家联络站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这些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在硬件建设方面明显上了一个档次,都做到了面积达标、标识清楚、照片公示、制度上墙以及一句话承诺公开,并配备了投影仪、档案柜及足够的会议桌椅等必备的基本设施。

  实体站的建设也带动了网上联络站的开通,全区 19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共开通了 10个网上联络站。

  “我们的网上代表联络站基本上做到内容配置到位、信息按时上传、动态及时更新。”高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解茶玲说,“将实体联络站的工作成果通过网上联络站加以宣传,扩大了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影响,可以使线下、线上联络站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此外,黄岩区许多代表联络站还进行延伸,下设了多个片区代表联络点,打通了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三类制度确立“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活动开展的重要保障。

  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从顶层设计、具体建设和代表履职三个层面推进各方面的制度建设,指导、引领、推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各项工作。

  “换届后,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相继印发了创建示范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管理办法(试行)两个通知。”黄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说,“这在制度上为代表联络站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

  星级管理办法从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细化要求,以积分评定形式对代表联络站实行星级管理,明确提出了“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的目标,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创精品上档次、出形象上台阶。

  走进澄江街道代表联络站,墙上非常醒目地张挂着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要求,我们制订了联络站工作职责以及代表视察、学习、活动、接待选民、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 7项制度。”澄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余杰说。

  相应地,黄岩区以代表履职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代表积极参与联络站各项活动。在全区建立了代表履职考评制度,以量化积分形式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在进站的人大代表中普遍推行“一句话承诺”,并在代表联络站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建立了代表履职报告制度,让群众检验代表履职承诺的“含金量”。建立了代表履职评先评优制度,促使更多代表向先进看齐。建立了代表辞职制度,对于职务调整或不宜继续担任人大代表的,建议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履职管理,这既是中央文件的要求,也是推动代表联络站活动的重要一环。”施佩斌说,“这样就从顶层设计、联络站建设和代表履职三个层面健全了制度体系,有力地解决了标准缺失的问题。”

  三个要求强化“实效”

  “为推动代表联络站发挥经常性作用,我们按照‘年初有计划、活动讲规范、工作要留痕’的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增强联络站工作实效。”罗彬说,“每年年初,我们都对这项工作进行布置。”

  宁溪镇代表联络站的年初活动计划上,明确写着每月一次活动安排,这个频次高于文件要求的每年各类活动不得少于 8次的标准。

  “联络站各项活动都做到了与中心工作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就围绕助推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等开展了多次活动。”宁溪镇人大主席金炜民说。

  各代表联络站还建立健全联络站活动登记制度,以“一簿两单”(活动情况登记簿、选民情况转交单、重要情况报告单)巩固活动成果,确保工作有案可查。给每位区人大代表发放了履职记录本,要求每次活动后及时登记,作为今后推荐履职优秀区人大代表人选的基本依据。

  “上垟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全年活动,做到了计划精细化、活动规范化、履职痕迹化。”该乡人大主席喻佳说。

  “代表联络站活动必须紧紧抓住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服务人大重点工作、服务代表履职工作三项任务,这有利于解决活动成效不彰的问题。”蔡康说,“我们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和运行,增强了各级代表的活动成效,人大系统的‘神经末梢’得到有效激活。”(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