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曲春波:加快我市中水回用步伐,建设中水输水管网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02 22:41

  现 状

  根据统计数据: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350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我市主要水源地磨盘山最高日供水量约85万立方米,已经不能满足我市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预测到2020年日最高需水量约为200万立方米,我市将成为缺水型城市。

  在供需矛盾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我市在用水方面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居民用于饮用和做饭的用水量比例只占用水量的30%,大量的优质水白白的浪费掉了。市民戏称:“用矿泉水冲马桶!”。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地节约水资源?加快中水利用步伐,建设中水利用管网已成为我市必须面对,加快推进步伐的重要任务。

  分 析

  中水是指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中富含氮、磷等元素,对于植物的生长非常有利。可用于厕所冲洗、绿地浇灌、景观河湖、环境、农业、工厂冷却、洗车用水等方面。中水回用可以使污水资源化,可以改变城市供水短缺的局面,为我市供水开辟了第二水源。

  建 议

  完善相关法制,是促进中水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为了实现中水回用事业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市政府应尽快出台制定相应的地方法规,以规范中水回用工作。在城市基础建设中应将中水回用设施建设摆在与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等设施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将中水回用纳入城市水资源综合规划。进一步加大管网建设力度,增加中水利用覆盖面。

  加快中水管网建设。我们的城市建设发展迅速,政府应该从房地产开发、棚户区改造及其它各项新建设项目中要求承建方必须投入中水回用设施建设,提前铺设中水管网。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交付使用。在新基建项目审批上严格把关,否则不予审批。

  建议在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饭店、商场、综合性服务楼;规划居住人口4000人以上的新建住宅小区、公寓、高层住宅;日用水量超过300立方的企业、大专院校和工业小区,自建中水利用设施和使用中水。建议由政府主导,在部分小区、机关、学校,建设一批示范工程,这批中水工程可实行市场化运作,由专业公司统一运营。

  市政府应该加大投资和管控力度,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污水转化中水回用管网工程:1、充分利用现有污水处理厂设施,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工程项目。2、老城区在现有水管网的基础上可以进行逐步的改造,将饮用水管和非饮用水上下水管道分开,连入小区中水回收设备上或中水回用管网中,经过循环使用的废水,再集中排放到城市污水系统中。3、对绿地浇灌、景观河湖、街道清洗、农业灌溉、洗车用水等方面要加大管控力度,铺设中水管线,提供市政用水接口。

  适当扶持,促进中水回用建设健康发展。在中水回用推广初期,应给予使用中水的用户和行业一定的技术改造网建设资金或优惠政策,减免企业的增值税和所得税,使中水经营公司能够保持微利,逐步积累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以促进中水回用更好更快的发展。也可以实行PPP模式,采取市场化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网配套方式建设。尽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约水资源,促进节约型社会进程。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