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玉斌:用百年老街为开创县域特色产品O2O营销模式助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03 18:19

  现 状

  我市县域资源区域特色明显,形成了一系列地方特色产品,如依兰的红菇娘饮料、尚志的红树莓、黑加仑果汁、木兰的玉米浆、延寿的大煎饼、通河的辣椒酱和冰激凌、五常的大米等等,几乎每个县都能拿出几种独具特色的产品。这些产品在纷纷遇到了营销的瓶颈,由于品牌的知名度、认同度不够,很多都处于维持生存状态。

  分 析

  品牌问题影响营销能力已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普遍性问题。由于县域企业规模上都属于中小型企业,依靠自身力量提升品牌是很难的。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提升品牌,增强营销能力开拓市场。这一点往往被自由市场主义至上的一些专家、学者和官员所忽视,甚至是否定。即使在西方发达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营销也属于政府职责范围,比如在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贸易发展局、中小企业促进局、生产力发展中心都具有此类职能,作为强政府的中国发展模式更应对此有深刻的理解。很多县政府通过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以O2O模式帮助企业提升品牌促进营销,这种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需求的时代特点,调整思路、主动作为无疑是正确的。但问题是这些O2O体验店往往位于偏僻的县城,外地人很少有机会到那里去,无法完成线下体验,因此线上销售效果就不会明显。O2O模式不能在县级层面上破题,必须上升到更高的政府层面上破题。

  昆明市“七彩云南”模式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个位于昆明市近郊的旅游景点汇集了一批大大小小的云南省各种特色产品的体验店,如普洱茶、道地药材、云南食品、翡翠玉器等等,商品质量和价格有政府背书,政府与旅行社联手将外地游客吸引到这个地方,对云南地产品很好地进行了营销和推广。模式在昆明成功后,这个“七彩云南”品牌的分店目前已经开到了全国十几个城市,不仅在全国营销了云南产品,还营销了云南的地方文化。

  建 议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城市名片,是外地游客必到的旅游景点和本地居民重要的休闲场所,每天的客流量在10-30万之间,这比“七彩云南”更具备吸引游客的优势,不需要政府和旅行社联手推广,就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客源,具备建设O2O线上线下结合的最佳区位条件。如果由各县政府组织当地的特色产品,加以价格和质量的背书,由市政府统一组织、规划、设计并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把这些县域特色产品整合到中央大街某个区块或整个中央大街,估计也可产生类似马迭尔冰棍、华梅面包的效应,形成一系列“红菇娘”、“黑加仑”、“红树莓”、精包装小包装五常大米等效应……要注意的一点是必须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不能以露天大市场,饮料箱子到处堆放,乱乱哄哄的形式破坏中央大街的景观,而应该以一个个特色店面与中央大街的建筑相映成趣,并要做好物流配。另外一点就是政府对质量和价格的背书至关重要,没有政府的信用做保证,地产品的O2O模式很难建成。这些年改造中央大街的业态,政府做了很多次的尝试,这次仍要以探索起步,边试验边调整。如果县域产品O2O模式获得成功,可以把地产品的整合规模扩展到全省,让中央大街成为全省地产品O2O平台,为全省地产品营销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