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六顺街道人大工委:创建13334工作法 有力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12 10:05

  编者按

  基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人大履职尽责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能否有效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直接影响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发挥,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来,哈尔滨市各基层人大组织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组织建设,较好发挥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加强与区、县(市)人大工作的联系互动,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挖掘了一大批基层人大探索创新的典型经验,并加以推广。

  近期,小编将推出系列报道,介绍他们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

  香坊区六顺街道人大工委

  创建13334工作法

  有力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发展

  六顺街道人大工委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按照香坊区人大“三联一评”工作机制要求,通过“13334”工作方法,在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创新载体、提供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有效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建立“一档案”

  加强履职管理,让代表有“案”可评

  六顺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管理和考评,按照《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考评的办法》要求,细化考评细则,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客观真实记录代表联系选民、参加培训和出席会议、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参加调研、视察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情况,要求代表填写履职档案,对代表出席活动情况进行考核。这份档案就是代表交给群众的“成绩单”,并作为考核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依据。

  搭建“三平台”

  开展履职活动,让代表有“家”可回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是《代表法》赋予各级人大代表的一项神圣职责。六顺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区人大“三联一评”要求,搭建了“三平台”,有效推进代表工作开展。

  一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按照香坊区人大“三联一评”的要求,建立了“代表联络站”,设立代表接待工作室,将每月的社区主任例会日定为代表接待日,作为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渠道。为了做好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的各项工作,街道代表联组做了精心准备,根据联组17名代表从事的行业和职务的不同,每月定期安排1名人大代表轮流到代表接待站接待群众。代表在接待社区群众过程中,通过向群众宣传解释法律政策,疏导群众情绪,有效化解矛盾,人民群众表达民意的渠道更加通畅。为提高联络站整体业务水平,将17名人大代表分为4个代表活动小组,轮流回到“联络站”,在“家”中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打破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玻璃墙”,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同时,对于收集到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梳理,作为代表建议办理。

  二是搭建1+10信息化工作平台。建立1个六顺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定期发布人大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知识、代表意见建议等内容,使代表及时知晓区人大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开展情况,便于代表们监督和了解政府工作情况。建立10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微信平台,人大代表的姓名和与代表约谈的联系电话、设立电子邮箱、惠民政策等一系列工作内容,发布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微信群”里,居民群众与代表们互动交流,使群众反映情况、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及为民解忧更加快捷便利。

  三是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网格平台。以社区为基本网格,将人大代表纳入网格管理,按照代表联系群众的“五个一”工作内容,每位代表固定联系人民群众不少于10人,采取入户、座谈、微信、网络等方式,通过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参加选民接待日、参与社区民主协商工作等方式联系群众,实现人大代表在“网”上履职,“格”内尽责,确保代表了解民情有渠道、联系群众有桥梁。

  坚持“三培训”

  强化能力提高,让代表“有职可履”

  六顺街道人大工委注重从三个方面组织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帮助代表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民代言的能力、依法履职的能力。

  一是组织代表“多看”。每季度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让代表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

  二是组织代表“多听”。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授业解惑,每年开展1-2次法律法规、党的基本理论和人大知识专题培训。

  三是组织代表“多想”。及时向代表发放《法治》、《人民代表报》等学习资料,在“代表联络站”设立读书角,组织代表撰写学习心得和履职体会。

  坚持“三深入”

  密切联系群众,让代表“有事可干”

  依托“三联一评”工作机制,着力建设好的载体和平台,积极开展各项代表活动,并对活动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和整理归档,使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做到场所固定、组织规范、氛围浓厚,为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络沟通提供重要支撑。

  一是深入群众听民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家中,认真听取民意,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状况。

  二是深入群众讲政策。人大代表深入10个社区,向群众面对面地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政优抚等政策,有力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2017年4月,在代表法颁布实施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以“履职责、树形象、促发展、惠民生”为主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资料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人大代表法。7月,代表们一同走访赣水社区,对方便群众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视察,办事处财经办主任宋树安就街道经济工作和代表们深入交流。

  三是深入群众做帮扶。组织代表认真开展了“1+30”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活动,通过“送法律、送科技、送健康”进社区讲座活动,代表发挥自身优势,为地区居民服务。春节前夕,李佳莉代表、周风华代表走访慰问了地区困难党员10人,给每户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6月,参加六顺地区“爱心童享”公益助学中心爱心救助活动;组织代表开展联系选民活动,每位代表联系10名选民,到所联系社区开展联系活动,了解社区情况、听取民情民意。9月,开展百家百福助老服务活动,对六顺地区特困老人送温暖。12月,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4名代表在会上述职。

  坚持“四落实”

  提供组织保障,让代表联系群众“有章可循”

  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四个落实”,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全面保障。

  一是制度落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接待日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代表工作的主体、方式、内容和问题处理程序等,为代表联系群众奠定制度基础。

  二是机构人员落实。街道人大工委挂牌,配备了工作人员,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负责日常联络、活动组织、意见收集等工作。

  三是培训落实。加强日常管理,建立代表工作台账和代表活动记载册,每年将代表的基本情况、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同时,采取每位代表“一个代表证、一本记载册、一张联系卡”的方式,督促代表履职,规范代表管理。

  四是管理落实。强化反向约束,通过人大代表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人大代表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促进“三联一评”工作的深入开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