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计勇凯:优化公办幼儿园建设 解决学位供不应求矛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16 18:28

  近几年,我市公办幼儿园一进入招生期,就会出现家长提前几天搭帐篷通宵排学位的现象。公立幼儿园学位供不应求的矛盾如何解决?市人大代表计勇凯建议,从三方面优化公办幼儿园建设。

  现  状

  目前,我市幼儿园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公立幼儿园数量少。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我市公立幼儿园入园需求也将不断增加,学位供不应求的供需矛盾将进一步突出。

  二是既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幼儿园向非家属适龄儿童开放度不足。例如:政府机关的几所幼儿园,只针对公务员子女招生。

  三是公立幼儿园师资不足。有幼儿园在园舍、师资方面的投入缺口大。

  建  议

  一、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我市教育主管部门应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学前教育结构中的比例。积极会同城市规划部门,优先在群力新区、哈南地区、松北区等公办幼儿园开办数量少需求大的新城区,配套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同时,通过发展公办幼儿园,突出其公共示范效应,带动民办幼儿园的有序发展。

  二、制定规章制度规范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幼儿园招生。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部队设置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因此,我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制定规章制度,将同属于公办幼儿园序列的机关幼儿园、企事业单位、部队幼儿园等纳入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管理中,建立“学位空位公示制度”,规范招生管理流程,定期向社会公示学位空位情况,增加招生透明度,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幼儿园对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能力。

  三、增加公立幼儿园教师编制,吸引高学历人才加入幼教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应主动研究提出逐步增加教师编制的方案,保证教育质量的同时扩大学前教育教师数量,满足幼儿入园需求。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