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田禹:根治“僵尸车” 还“道”于民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17 19:20

如今,在市区道路、小区干道边甚至住宅小区内,有些报废、甚至无主的废旧车辆,长期“霸占”公共停车资源,有的还成为“垃圾车”,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僵尸车’已经渐渐成为城市新型垃圾,必须全面清理整治,还‘道’于民”,市人大代表田禹建议。

调  研

在调研中,田禹了解到,“僵尸车”出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车主因车辆接近报废,而维修代价或需补交其他费用过高,因此将车一弃了之。

二是车主不在本地、失踪或因犯罪入狱等原因不知去向。

三是车为失窃车辆,或犯罪分子作案后遗弃。

“乱停‘僵尸车’与乱丢垃圾无异,它的存在给城市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僵尸车”长期随意停放阻塞交通,占用停车位浪费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形象,给城市管理带来麻烦;容易被人随意改装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因无人管理,成为垃圾桶滋生细菌;长期不使用,汽油容易泄露,存在自燃自爆等隐患。

建  议

“僵尸车”乱停乱放必须给予全面清理整治,为此田禹建议:

1、以公安交警部门为主、其它相关部门配合,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市区“僵尸车”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并通过联系车主、电视台公告、限期移离、责令报废等措施,对“僵尸车”进行全面清理,使对“僵尸车”整治有阶段性的成果,还“道”于民,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建议和要求。

2、公安交警部门应开展专题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互联网、手机短信、微博、QQ群、LED显示屏等载体进行宣传,大力宣传“僵尸车”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给辖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造成的不良后果,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按规定有序规范停车,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同时通过接受群众“僵尸车”乱停放的举报,甚至还可以举行对“僵尸车”有奖爆料活动,对核实的每辆“僵尸车”爆料给予奖励。

3、“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应常态化。建立完整的工作体系,有专门的管理部门、管理队伍、管理法规,使得 “僵尸车” 清理整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管理有条不紊。

4、相关职能部门简化二手车过户及车辆报废手续,对已达到机动车报废年限、积极申请报废处理的车主,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5、提请关于处理长期占用道路的“僵尸车”的立法,政府发布相关配套的实施细则,解决没有法律依据处理难的问题。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