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王健:完善护工队伍管理 提高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19 21:28

  我国已经进入到老年社会,老年人口将很快达到2亿,与之伴发的老年性疾病发病率也飞速增长,目前多数家庭为独生子女,老年人以及独生子女因病就医的护理成了新的社会问题,“医院缺少护工队伍、护理水平参差不齐、口头约定责权不清,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政府高度重视”,为此,市人大代表王健建议,加紧制定政策加强护工人才培养,合理引导发展护工行业,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推动大众创业创新发展,更好地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现 状

  未来半个世纪,我国人口老龄化与独生子女的矛盾已是新常态,新常态带来新问题。老年性疾病如脑卒中、痴呆、骨关节疾病等常见疾病使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受损,需要大量的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护理人员。而作为独生子女缺少精力照顾老人,传统的家庭护理模式迫切需要向社会护理模式转变,这都客观催热了护工市场。

  然而,在我国目前的医疗体制下,不论是大型医院还是社区医院大多缺乏专业护工这一重要组成部分,病人在护理和康复等方面存在缺陷,对患者的恢复造成不良影响,比如我国脑卒中患者后遗症发生率为75%,远高于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护工多为家政公司培训,有的甚至没有经过培训,护工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培训过程也很难做到系统化和专业化,因此大多数的护工缺乏足够的医学护理知识,更不用说胜任各种不同科系病人的配合护理照顾工作。

  此外,护工与患者及家属多数只有个体间的口头协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不清晰,缺乏制约,患者家庭和和护工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很多护工的挑剔心理严重,常常干一天就走,不能保证护理的持续性。

  护工是整个医疗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的医院里,不仅配备有医生和护士,还配备有更多数量的护工和社会志愿者,这些护工除了照料病人的生活外,还具有医学护理知识,能够能在护士的指导下完成一些基本护理工作,知道如何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帮助病人进行康复训练,懂得如何与病人交流以缓解病人的焦虑等不良情绪,能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调配饮食,从而保证了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建 议

  加强护工技能培训

  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护工培训基地,使其能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同时实行护工的资质认证工作,通过考核持证上岗,保证护工队伍的质量。

  纳入医院管理范畴

  纳入医院管理范畴。组建专业化的医院护工公司,与医院合作,将护工纳入医院管理的范畴。借鉴安保、保洁等第三方管理办法,医院与专业化护工公司签订合同,加强对护工的监督管理,并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与措施。同时医院也可根据具体情况对护工进行专科培训,满足不同科系患者需要,以保证护理质量。

  法律护航明确责任

  为保障患者权益和护理质量,患者家庭直接与护工公司签约,明确各方权益,当护工与陪护家庭产生矛盾时,护工公司应及时调整护工,使护理工作平稳衔接。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