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民主法治】“问诊”“开方”治交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24 18:55

“停车场类型有几种,收费标准是什么?”

“公共交通线路是否会适当增加,满足市民乘车需求?”

7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来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在与市公安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的座谈中,部分省人大代表就停车场管理、交通标线设置、公交线网布局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各部门一一作答,一场有关哈市交通大“问诊”就此拉开序幕。

 

综合治理城区交通拥堵工作是保障经济发展、满足民生需求、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已于6月对我市解决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工作进行视察,并开展专题询问,“把脉”冰城交通综合征。此次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包括道路交通安全的基本情况,停车场所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城市交通拥堵情况以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理情况,两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和督促解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发挥着积极作用。

 

规  划

疏通“毛细血管” 打通157条断头路卡脖路

城市规划,交通先行。多年来,市城乡规划局相继完成了《哈尔滨市综合交通规划》《哈尔滨市快速路系统规划》《哈尔滨市微循环道路打通规划》《哈尔滨市静态停车专项规划》。加强微循环交通系统建设是解决我市交通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哈尔滨市区微循环支路总长度约1295公里,占道路总长度的42%,到2020年规划期末,我市三环内未打通道路总计157条,总长度185.2公里。

只有疏通“毛细血管”,才能打通“主动脉梗阻”。为了打通微循环,市规划局完成了老城区20处(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拥堵点打通的规划方案。规划疏通重要线路,打通兴江路、职工街、武威路,在群力大道、康安路、和兴路开辟公交专用车道。解决会展中心、四季上东及中北春城、动力广场、党校周边、哈站北广场等五大拥堵圈交通问题。

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2020年发展目标,目前三环内未实施的断头路、卡脖路有157条。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了不必要的交通绕行,给干道和主要交叉口带来了较大交通压力。为此,我市将重点解决八大区块之间的交通循环联系,使全市交通能力获得较大提升。

群力新区与道里老城区之间

打通河洲街、河梁街、河峰街、华兴街,拓宽改造安阳路,实施城乡路、埃德蒙顿路快速路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强群力新区与道里老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

群力新区与哈西新区之间

实施武威路、兴江路、齿轮路等4条纵向道路打通工程,实施顾新街、东方大街、哈西环路等3条横向道路打通工程;远期实施绥化路、伊春路、东湖路、滇池路等7条道路打通工程,进一步加强群力新区与哈西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

哈西新区与学府区之间

打通清华大街、学府二道街、学府三道街、铁路街、尤家街,远期实施科研街、宁安路、绥化路、伊春路东段等道路打通工程,进一步加强哈西新区与学府区之间的交通联系。

学府区与哈南编组站地区之间

延长哈西大街与三环路连通,实施长寿路、西站大街、兰州路、电缆街等8条道路打通工程,进一步加强学府区以及整个市区与哈南站之间的交通联系。

南岗中心区与学府区之间

实施第二巴陵街、复兴街、文道街、文景二道街等5条道路打通工程。

道里老城区与道外中心区之间

打通南勋街、新马路、宝宇路;实施中马路、同发街、沟沿街、八区西路、八区三巷、八区街、铁路沿线道路、新开原街等,进一步加强哈尔滨传统上道里、道外之间的交通联系,实现“九横八纵”的网络循环系统。

南直路东区与东三环地区之间

规划实施三机街打通工程、三棵树跨线桥工程、北树七道街、宏南街拓宽、海河东路、闽江路下穿铁路工程;远期实施黄河路高架工程、宏图街跨铁路工程,加强道外东部南直路,进一步加强道外区东部地区与新一地区、化工地区的交通联系。

原香坊、动力交会区之间

加强锅炉厂地区与立汇美罗湾地区之间交通联系,实施荣进街地道、安通街打通改造、拥军街打通;远期实施果园街跨铁路通道、环乡西路、油坊街改造。

针对我市静态交通的“停车难”问题,规划部门提高新建项目配建标准,住宅类项目配建指标由原来平均0.6个/户,提高到平均1.4个/户,扩大泊位刚性供给。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缓解现状停车突出问题,建立停车资源共享长效机制,推行泊位共享,依据已完成规划方案,总计规划停车泊位10万个。利用设施资源,弥补旧城区静态停车设施的不足,预计到2020年,可通过提高新建项目配建标准新增泊位42万个,可通过辟建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泊位10万个,可通过老城区挖潜新增泊位27万个,总计可增加停车泊位79万个。

 

住  建

缓解停车难 29个停车场陆续启动建设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原有的停车泊位难以满足当前车辆停车需求,停车难问题成为目前市民较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市住建委结合路桥、内河治理、绿地广场等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建成了霁虹广场、马家沟河面、马家沟小学、青年广场、十三中等停车场,我市还出台了《哈尔滨市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的若干意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我市共谋划了29个独立选址的停车场项目将分批次相继启动。其中,首批完成土地出让的清华大街、文政街等6个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施工;第二批完成土地出让的中民街、东莱街等5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第三批哈一中、群力远大商圈、东直游园等13个项目,正在履行土地出让程序;新谋划的公滨路与中山路交口、哈西大街与哈尔滨大街交口等5个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在履行规划审批程序。

 

根据停车场专项规划,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交管、教育、地铁集团及各区政府,对一些学校操场、地铁站周边、绿地广场地下空间、小区闲置地、淘汰小锅炉房闲置场地等进行了踏查研究,现已初步选址36个点位,结合现场踏查情况,作进一步筛选,根据项目的成熟度,陆续启动建设,缓解停车压力。

 

交  通

治理乱鸣笛 15处声呐取证仪即将“上岗”

一段时间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持续开展“交通综合大整治”, 配合治堵办制定全市今年的治堵总方案。年初以来,累计取缔违法停车94.61余万件,复线、施划“黄边石”近470公里,新增完善停车管理标志1200余块,已查处涉酒涉毒交通违法8365件,现已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6477件。

据了解,下半年,交警部门将加大力度进行交通整治,严把渣土运输关,规范管理混凝土运输车,规定时间、规划路线运输,重点在核心区建设15处“多普勒”声呐取证仪,常态化治理乱鸣笛。同时,优化区域交通组织,扩大单行片区,在道里铁顺街、道外滨江街、南岗汉水路、香坊哈平路等4个区域推行单向交通组织,缓解区域交通拥堵;分三批增加柳树街、农林街等35条微循环联络通道,保障微循环重要通道“净空”;在和平路、友谊路等5条主干街路安装中心隔离护栏2万米。加快智能交通建设,9月底前,在“冰城e行”APP软件增加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功能,年底前将“和交通”合并,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服务;利用“移动警务POS机”与集成指挥平台对接后的卡口功能,建立“移动执法服务站”,解决执法服务站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学校、医院等地点增加“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净化交通氛围。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