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注意啦,这次调研关乎咱家老人社区居家养老状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24 19:05

  随着老龄化社会趋势的日益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23日、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带队对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都去了哪儿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道里区兆麟社区、抚顺社区,南岗区繁荣社区、宣信社区,道外区铁四社区、华北社区,香坊区松乐社区、哈安社区等8个社区,了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现场什么样

  在繁荣社区,调研组详细询问了社区引进社会化组织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的方式,这里的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每年可免费为辖区困难家庭的老人特别是三无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不少于300小时的标准化家政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今天中午吃的烧茄子,香。”

  “在这吃饭,干净,卫生,孩子们也放心。”

  “吃完饭,还可以和大家伙唠唠嗑,热闹。”

  在哈安社区老年人照护中心,调研组了解到,中心与社区2000多位老人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拨打中心24小时热线,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卫生清洁、物品代购、助浴、助急等生活服务,特别是社区食堂、理疗、旅游等服务一经推出受到了普遍拥护。

  座谈会有哪些亮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了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关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汇报,围绕养老服务新途径、培育养老服务新主角、加快区级升级改造步伐、打造社区养老品牌等,与会人员展开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气氛热烈。

  道里区

  在全市率先引进智能健康养老工程,在爱建和抚顺社区建成智能健康医疗小屋,老人们可享受到远程专家会诊等健康服务,实现“互联网+医疗+养老服务”的新突破。在通江和群力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黑龙江省首批社区内的医养结合老年特护院,设立康复护理床位80张,辐射周边5个街道办事处,17个社区,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医疗”和“养老”需求。

  南岗区

  在每个社区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打造“政府搭台购买服务,社区整合调动资源,社会组织参与唱戏”的社会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区孵化了“黑大社工”、“顶顶家政”、“幸福人生”等5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爱心助老服务网”,全区有2万名老年人办理了“爱心助老一卡通”,有10余万人次享受到了助老网点所提供的各种优惠服务。

  道外区

  今年,道外区加快区级升级改造步伐,推进了包括滨江街道社区老年人照护中心试点项目;大有街道“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永源镇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试点项目等10个社区居家养老重点项目,其中水泥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已经投入使用,大兴街道省爱心护养院延伸服务项目竣工,床位达到150张。

  香坊区

  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驿站建设,通过将社区日间照料室升级改造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护中心,打造了寿之源“家门口的爱”社区养老品牌,预计到2020年全区117个社区日间照料室将全部实现升级改造。发挥龙头养老服务组织作用,利用社区服务用房或新建小区配建的养老服务用房,打造7-10家社区居家养老照护中心,营业后的松乐、哈安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意见和建议提了啥

  居家养老依托在社区,调研组对各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措施得力。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关注我市养老工作开展情况,从去年开始列为重点监督工作之一,并制定了五年计划,今年的重点是社区居家养老,用人大力量为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助力献策。

  调研组对本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开拓思路,政策引导,以需求为导向,整合各方力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对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创出服务品牌,用品质说话,做大做强,建立可复制模式。尽快建立信息网络平台,做实做细,全面掌握老人基本信息和现实需求,提供更细致深入的服务。转变观念,打破壁垒,解决阵地建设。借鉴经验,积极探索,让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发挥最大效用,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